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崔敏 通讯员 焦雪珂 冉梦婷

  2020年11月23日21时39分许,家住宝安的黄先生报警称:其把电动车放在石岩石龙仔创业路某科技园旁边的充电桩充电,晚上去拿车时发现电动车被盗,价值约1400元。

  接警后,官田派出所石龙警区值班民警何向新立即带领辖区刘云培等5名伏击队员赶赴现场。经查看公共视频发现,当晚21时许,一名穿着“某外卖”字样衣服的男子骑着电动车来到该充电桩充电,随后在黄先生电动车旁逗留片刻,紧接着直接骑走。

嫌疑人正在盗窃电动车。嫌疑人正在盗窃电动车。

  经现场勘查,民警何向新发现嫌疑男子的电动车还留在充电桩。他当即将伏击队员分成两队,一队留在现场蹲守,看嫌疑人是否会回到原地取回自己的电动车;二队则到附近外卖网点走访调查,看是否有人认识嫌疑人。

  近一个小时的蹲守后,现场仍未有嫌疑人返回的迹象。就在此时,二队传来了好消息,经“某外卖”石龙网点负责人刘队的辨认,视频中的男子确实是他们网点的工作人员,叫刘某才。了解情况后,刘队表示愿意配合警方的工作,也希望能给刘某才一个从轻处罚的机会,随后拨通了嫌疑人刘某才的电话。当问及其所在位置时,刘某才表示正在送外卖,稍后回来。

  几分钟后仍未见嫌疑人返回,队员刘云培再次请刘队拨通电话。当刘某才得知盗窃电动车的行为已败露且警方已找上他时,他一直沉默不语。刘队便在电话里承诺,如果他去自首,可以为他保留这份工作。此时,队员刘云培接过电话表示,“希望你自首,争取从轻处理。但如果你跑路了,那性质就不同了,你要考虑清楚”。经过十多分钟的劝说,嫌疑人刘某才答应自首,便挂断了电话。

  十余分钟后,嫌疑人刘某才走进石龙警务室。面对询问,刘某才坦承了自己的违法行为。据嫌疑人交代,当时见到旁边电动车没有拔车钥匙,便一时鬼迷心窍骑走藏起来,就想着以后送外卖时能多一辆电动车备用,送单方便赚得更多。随后,刘某才带领民警前往藏匿地点寻回被盗电动车。

  目前,嫌疑人刘某才被宝安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从案发到将嫌疑人劝投破案,官田派出所仅用了不到八十分钟,当黄先生表示要送上锦旗致谢时,民警何向新微笑婉拒,“打击违法犯罪,是警察的天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