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冻品箱子上的随附码就可查询相关信息。扫描冻品箱子上的随附码就可查询相关信息。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姝 文/图)在源头管住冻库做好登记工作,是整个冷链监管的关键。近日,腾讯“冷链食品可信追溯平台”率先在盐田落地,为冻品打上“随附码”,结合人员健康码信息,如同一张“行程卡”,一旦出现疫情相关问题,即可对冷链全程进行追溯。

  记者12月2日在盐田最大的海关监管冷库保惠冷库看到,一批海外进口的冷冻猪肋排刚刚到库,完成消杀工作后,追溯平台为该批次货品生成了一批“随附码”。仓库管理人员只需用平台小程序扫描箱子上的随附码,就能将已填报的疫情安全信息自动关联,并可查看随附的各种单据信息,做到无接触物权转移。

  深圳市保惠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程告诉记者,此前防控新冠疫情更多是做消杀和防护方面的工作,近期接连出现冻品外包装箱被检测出有阳性,保惠希望从供应链入手去做溯源,今年8月开始与腾讯合作。

  谈及追溯平台的优势,彭程认为,一是更便利,此前的追溯只能通过纸质的单据、文件,每次涉及近十张单据,现在工作人员只需要用微信扫描小程序,就可以知道所有的信息。二是更科学,传统的人工追溯方式,一旦某个货品检出了新冠病毒阳性,可能整个仓库的货品都要被销毁,而通过“随附码”可以了解整个链条涉及哪些环节、哪些人,定向处理减少了追溯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三是全程可控,以往物流园只能掌握货物到库到离库这段时间,“上链”“上码”后,在报关时,平台就已经可以建立基础数据,货品到库之前、出库之后的去向都能够掌握。

  腾讯云高级政务架构师周磊介绍说,追溯平台搭建中用了腾讯的四个成熟产品,包括领御区块链技术、优码、仓运通产品和健康码。其中,区块链确保数据不可篡改、全程留痕。优码为每批次货品定制的随附码,相当于货品的“身份证”。一旦某个货品出现疫情相关问题,能够协助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快速纵向关联批次货品所涉及的人、仓库及运输车辆,同时也可横向锁定同批次、同来源所有问题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