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徐斌) 12月2日,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笋岗派出所抓获一名通过散播疫情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涉嫌违法行为人。

  12月2日晚,深圳市发现一名与香港输入病例关联的无症状感染者,各部门立即展开防疫工作,对相关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未曾想到,当晚一条包含“停课”“封校”字眼的“政府紧急通知”开始流传在各个微信群中。

  经警方调查,该“通知”是一名58岁的男子刘某随意杜撰的。当晚,刘某获知该名无症状感染者此前居住在笋岗村的信息后,自己杜撰了一条紧急通知,并于当天19时许发布至其工作群内,后被广泛传播。

  12月3日凌晨1时许,罗湖公安分局民警将刘某成功抓获并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刘某对编写、杜撰虚假涉疫信息并在互联网上传播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罗湖警方对刘某编造虚假消息、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处以10日行政拘留并处罚款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