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记者12月7日从深圳市深港汽车出租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将于本周内实现50辆无障碍出租车落地运营,完成年度投放计划。目前,公司无障碍出租车月接单量已超过700单,给深圳残障人士顺畅出行多了一份保障。

  据介绍,今年7月,深圳首批20辆无障碍出租车落地运营,运营企业有两家,包括深圳市深港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深圳市运发出租小汽车有限公司。无障碍出租车优先服务对象是深圳市的残障人士、老年人、孕妇、病患者等行动不便、需借助轮椅出行的特殊人群。在满足特殊人群出行预约服务的情况下,可作为普通出租车为市民提供服务。无障碍出租车服务时间为24小时,收费标准与深圳市其他巡游出租车一致。

  深港出租车相关负责人12月7日告诉记者,无障碍出租车由于拥有上下车辅助电动踏板、折叠式轮椅坡板、轮椅固定装置、车门内置防侧撞安全保护杆等无障碍附属设施,给残障人士,尤其是使用轮椅出行的人士出行带来了许多便利。自车辆投入运营以来,接单量逐月攀升。今年10月,公司无障碍出租车接到残联订单(轮椅乘客)720单 ,11月增长至757单。

  根据市场需求,深港公司目前已投放了46台无障碍出租车,本周还将再投放4辆,实现年内投放50辆的目标,为深圳残障人士顺畅出行提供便利。需要用车的市民可提前12小时且不超过48小时预约用车,预约方式包括拨打12385热线或通过“深圳残疾人服务号”微信公众号约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