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大雪”节气已到,深圳受冷空气影响频繁。深圳警方提醒:日常生活中市民需做好安全防范,特别使用热水器洗澡时应排除风险隐患,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近日,深圳龙岗区吉华街道下水径社区发生一起中毒事件,一名年轻女子在冲凉时倒地不起,家人发现时已经不省人事,后经抢救无效身亡。经龙岗警方调查,事件已排除他杀,属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据了解,冬、春季为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易发期,而冬季市民在家要谨防一氧化碳中毒。而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常见原因,除了热水器或灶具安装不规范外,在停驶并开空调的密闭机动车内停留时间过长也可能导致中毒。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不易察觉。血液中血红蛋白与一氧化碳的结合能力是氧的300多倍,所以,人一旦吸入一氧化碳,氧便失去了与血红蛋白结合的机会,使组织细胞无法从血液中获得足够的氧气,导致头晕、头痛、呼吸困难等,甚至昏迷、心跳呼吸停止。

  家庭中煤气中毒多为液化石油气、管道煤气、天然气引起的一氧化碳中毒,多见于冬天用煤炉取暖,门窗紧闭,排烟不良时,或液化灶具漏泄或煤气管道漏泄等。当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如果达到0.04%~0.06%时,就可使人中毒,与空气混合达12.5%时,还可能产生爆炸。一氧化碳中毒根据严重程度可以分为轻度中毒、中度中毒和重度中毒的情况。

  轻度中毒者,感觉头晕、头痛、眼花、耳鸣、恶心、呕吐、心慌、全身乏力,这时如能觉察到是煤气中毒,及时开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症状很快减轻、消失;中度中毒者还可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等症状,如能及时识别,采取有效措施,基本可以治愈,很少留下后遗症;重度中毒则多是在夜间睡眠中或是洗浴过程中引起的,发现时伤者多已神志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面色口唇呈现樱红色,呼吸脉搏增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等。极度危重者,持续深度昏迷,脉搏细弱,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也可出现高热40℃,此时生命垂危,死亡率高。如抢救及时,也可能遗留严重的后遗症。

  这些沉重的数据背后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相同点——当事人使用的是直排式或烟道式热水器。而早在2000年5月,我国就明令禁止销售生产直排式热水器。2006年,深圳有关部门发出通知禁止烟道式热水器的销售和使用。

  这两种热水器都杀人无形,这两种热水器使用时释放出的大量一氧化碳一旦排不出去,几分钟人就没命了。一氧化碳被人体吸入后会迅速和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使血液中的氧急剧减少,而需氧量在人体中占20%的大脑最容易受影响。

  脑部缺氧在热水器死亡案例中是最致命原因。当你意识到自己一氧化碳中毒的时候,就算意识再清醒,你的身体也是没有知觉的,一般能够送到医院的都是被别人发现的,而大多数情况下被发现的时候人就已经死掉了。就算送医及时,脑部因为缺氧导致的脑细胞大量坏死的情况也非常可怕。

  深圳警方提醒市民,日常生活中请注意做好安全防范,在使用热水器洗澡时务必排除掉风险隐患,家里若正在使用“直排式热水器”,请立刻换掉!直排式热水器内没有吸气和排气的装置,自然进气、排气,取氧和排气都在室内,容易造成浴室内缺氧,废气浓度过高。热水器安装应有与室外通风的条件,防止一氧化碳或其他有毒气体的中毒,用户请勿随意自行拆、改、迁、装。连续使用热水器的时间不宜过长;一旦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悸、四肢无力等症状应立即打开门窗,使室内通风。

  相关链接:什么是直排式热水器、烟道式热水器?

  直排式热水器燃烧时所需要的氧气取自室内,燃烧后产生的烟气也排放在室内,通风不好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而烟道式热水器在直排式的基础上加装了排气管道,正常情况下对室内空气没有污染,但若烟道安装不正确,或是风向转换就容易使废气倒灌,危险性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