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文/图

  深圳市仙湖植物园新增两个景点,集资源保护、自然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胜地:蕨类中心、幽溪。这两处“原始森林”再现了恐龙时代的植物活化石,穿梭其中,仿佛回到了远古时代。参观需要预约,有点难。

  蕨类中心:

  为“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国家蕨类种质资源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据介绍,蕨类中心有许多源于恐龙时代的大型树蕨植物,可以感受的到恐龙时代蕨类植物的样貌。目前已收集来自我国西南、华南、东南亚、南亚及东非的蕨类植物1000余种,占全世界蕨类植物近10%,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3种。

  进入蕨类中心,蜿蜒的栈道让游客穿梭其中,仿佛置身于热带雨林,带来难忘的观赏体验。

  幽溪:

  山林沟谷仙境中的植物科普蹊径,属于仙湖植物园孢子植物区的专类区之一,起于桫椤湖,止于湖区大草坪,长度约300米,大部分区域被茂密的次生林所覆盖,宁静幽深。

  幽溪模拟湿润区植物种植环境,与孢子植物区另2个专类区静逸沟、逍遥谷水系共同保育着本地和外来蕨类植物、苔藓等孢子植物。

  以苔藓和蕨类植物为主,以天南星科、苦苣苔科、秋海棠科、棕榈科等热带、亚热带代表性植物搭配布置,并充分利用枯木、石头等原废弃材料做骨架,巧妙打造丰富的热带沟谷景观,形成幽苔园、幽溪小湿地两处悠然娴静的小景点,成为了幽溪的点睛之笔,该区域常年不断的溪水,以及茂密的次生林展现了较典型的华南季节性沟谷雨林景观的自然生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