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罗凯燕)高空抛物时有发生,以前有“天降”水桶、菜刀、杠铃片的,最近,又一高空抛物刷新了我们的认识:竟然有人高空抛下铁床,砸伤他人。虽然经过救治,伤者病情已经稳定,但这类伤害事件屡禁不止,令人担忧。

  12月10日下午4时许,福永吉安泰工业园内,清洁工卢女士像往常一样正在清运园区垃圾。当她拉着垃圾袋快速走向垃圾桶时,却被一个巨大的物体砸中,倒在了血泊中。园区工作人员介绍,该厂房四楼有工厂搬迁,清洁人员帮助清理杂物。一名男清洁工疑为省事,直接将一张可折叠的铁架子床从四楼扔了下来,正好砸到正在搬运垃圾的卢女士。

  大家听到响声后上前查看,帮助将铁架床移开,并找来棉花等物品为伤者止血。同时,也有人第一时间拨打了110报警和120急救电话。

  现场目击者介绍,肇事男子年纪约60岁,也是园区的清洁工。发现自己“闯大祸”后,男子也吓懵了,脸色惨白,在一旁不知所措。园区有人表示,怀疑因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该男子之前就为了省事从楼下扔过物品,被人告诫后依然没有重视,最终导致了这起惨剧的发生。

  随后,120急救车赶到,将伤者接到福永人民医院抢救,肇事男子则被警方控制带走调查,案件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记者在福永人民医院获悉,患者被高空坠物砸伤头部致头皮撕裂伤,好在未伤到颅内,经神经外科手术治疗,目前病情基本稳定。

  随着城市高层建筑物的增加,有意或无意的高空坠物和高空抛物,导致人员伤亡的悲剧屡见不鲜。就在今年11月26日,深圳南山区华润城润府一期,一名四个多月大的婴儿被高空落下的苹果砸伤头部;2019年6月,福田区京基御景华城小区,一5岁男童被高空坠下的玻璃窗砸中,经抢救无效去世。

  高空坠物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杀伤力和危害巨大。有实验证明:一颗重30g的鸡蛋,从8楼抛下来可以让人头破皮裂,从18楼抛下来可以砸破行人的头骨,从25楼抛下可使人当场死亡。不要小看从楼上掉下的每一个物件,不要心存任何侥幸,因为再小的物品,从高处坠落,都有可能成为杀人的“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