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路先生通过朋友孙女士全权委托投资专家邹某炒期货,许诺以35%的收益率提供报酬,没想到两年多时间,千万元账户“跌跌不休”,最后只剩下5.1万元,远远超出合同约定的35%止损上限,路先生一怒之下将邹某告上法庭。12月14日,南山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该宗民间委托理财合同纠纷案,法庭上双方各执一词,路先生代理律师说邹某违反合同,全无风控意识随意操作账户;邹某表示不知道是替路先生炒期货,双方也根本没有签订委托合同。

  庭审中,该案第三人孙女士表示,2018年,其通过闺蜜在绍兴召开的一次理财会议上认识被告邹某,对方自称期货行业专业人士,是深圳市俊睿丰资本董事长兼投资总监,曾在第十一届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重量组获得第三名,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于是,孙女士找到朋友路先生商议投资期货事宜。

  2018年1月24日,孙女士与邹某签订《委托资产管理合作协议》,全权管理在申银万国期货有限公司的1000万元期货账户,协议约定按照理财净利润35%的比例给予邹某报酬,并约定当账户亏损达到35%时,必须立即停止交易,等待孙女士书面许可。

  原告路先生代理律师表示该期货账户即为路先生本人的期货账户。2018年3月25日,路先生期货账户盈利258.7万元,按照合同约定,向邹某支付了报酬89.81万元,孙女士抽取了5%的利润作为相关费用。

  因路先生身处山东,申银万国期货公司地处深圳,2018年3月26日,路先生将期货账户变更为山东的中州期货有限公司,期货账户本金仍为1000万元。

  2018年4月8日,邹某修改了原《委托资产管理合作协议》相应账户部分内容,其余约定不变,要求孙女士签署协议后寄回。8天后,孙女士询问是否收到签署协议的快递,邹某微信回复OK的表情包。2018年5月2日,路先生的期货账户亏损超出约定的止损原则上限,邹某仍未停止交易,反而继续操作交易,致使账户持续亏损,截至2020年6月4日,千万元期货账户仅剩余51655.74元。

  深晚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邹某的确是深圳市俊睿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和大股东,公司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经营项目包括受托资产管理和投资管理,曾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目前登记地址位于前海。此外,邹某还是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培训学院期货投资高级研修班的老师,网页海报显示其为第十一届全国期货实盘大赛重量组季军。

  法庭上,路先生代理律师表示,事后经调查,邹某并无任何金融行业从业资质,对外虚假宣传其专业投资资质,骗取他人信任,收取高额手续费。尤其是在操作路先生账户期间,缺乏风控意识,违反合同两次跌破约定的止损原则,仍然持续交易,造成重大损失。而所谓的“深圳俊睿丰资本”也仅是一家普通的有限公司,无任何期货行业资质,且曾与他人发生过类似委托理财合同纠纷,并造成他人重大损失被诉公堂。

  孙女士表示,2018年3月7日、3月22日、4月16日、6月12日等,孙女士多次收到期货公司发来的涉案账户存在风险的提醒信息,并转发给邹某要求处理,对方却说“不用搭理”“我可以翻盘的”“我曾经20万元做到了5000万元”等话语,直到账户变成5.1万元。

  “期货本身就是高风险产品,既可以获得高额回报,也可能让人破产,我从未承诺稳赚不赔。”邹某辩称自己从未在网上做过任何宣传,对方得到的资料都是网上百度文章,并不是自己提供的宣传资料,而且从不帮陌生人理财。“圈子里几万到几千万乃至上亿元,是有非常多这样的案例,每个投资者都有自己的判断。”邹某承认代管该理财账户后,曾收到了一笔89.81万元的报酬,但表示并不认识路先生,也没有签署第二份协议,和孙女士之间纯属朋友帮忙,所以在跌破止损原则后,没有书面告知。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