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 通讯员 余晓松)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获悉,深圳又有4个立体车库喜提“准生证”,其中包括一个公交车立体停车库。同时福田22处停车场将推出“错时共享”停车服务。

  据悉,为解决立体车库报建难度大、多头管理等问题,今年初,福田出台《福田区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细则》的主要亮点包括成立福田区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区的停车工作问题;细化并明确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的报建流程和操作流程,简化报建审批流程,按照特种设备类申报的车库项目,无需办理用地规划、工程规划、环评以及施工等许可手续等。

  近日,福田召开福田区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区停车办)、区发展改革局等25个部门参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下沙立体钢结构公交车库、美丝工业区机械式立体车库、景新花园机械式立体车库、国银金融中心机械车库等4个项目的申报,首次为福田区辖区内的机械车库给予合法的“特种设备身份认证”。其中,美丝工业区机械式立体车库将于2020年完工,预计2021年可正式投入使用;下沙立体钢结构公交车库以及国银中心机械车库预计将于2021年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下沙立体钢结构公交车库属于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的公交机械立体停车库试点项目之一。项目位于福田区沙头街道,规划机械车位数为80个,采用垂直升降类设备。目前国内并无运营的公交车机械立体停车库,该项目建成运营后将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新能源公交车机械智能立体停车库。

  此外,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获悉,在区停车办指导下,福田区各街道大力配合推动停车资源共享利用工作,鼓励商业、办公类停车场在夜间时段开放停车场的使用权,以相对适中的停车价格向周边居民提供停车泊位服务。目前已在推进华融大厦、公交大厦、新世界文博中心等22个商业、办公类停车场,在“深圳停车”微信公众号上线,为居民提供夜间共享停车的购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