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罗典 通讯员 焦雪珂 王敏华) 记者近日获悉,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经过数月研判,出动200余名警力,成功打掉一个活跃在珠江口海域的冻品走私团伙。本次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51名,刑拘24人,扣押冻品100余吨,查封冻库窝点1个,查扣走私货车8辆。

  9月初,宝安公安分局接海关缉私部门转来一条举报线索:有一走私团伙在宝安辖区进行冻品走私、分装、销售。宝安公安分局当即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

  经连日梳理研判,一疑似冻品分销点落入警方视线。该分销点位于宝安区石岩街道松白路旁某工业区内。自10月初起,专案组员每晚潜伏在工业区周边摸排:深夜时分,唯有一处仓库还亮着灯,且频频有货车、叉车、冷链车驶向该仓库。东西两出入口附近均有人员四处“望风”观察。

  经近半月的现场踩点、蹲守、排查,一个以吴某坤、吴某尧兄弟为组织者的冻品走私团伙逐渐浮出水面。该仓库确为走私团伙分销点,每晚满载着鸡爪、猪脚、牛肉等冻品的货车就是在这里卸货,经清点、分装后,再次被装入冷链车驶离仓库奔向全国。

  掌握稳定的海陆运输链是走私犯罪的关键,也是侦破走私案的难点。经前期侦查,吴氏兄弟以宝安石岩街道某工业区内仓库作为分销点,通过团伙骨干周某智在微信群发布冻品广告寻找买家,将货物销售至全国。

  这些来路不明的冻品是如何秘密入境的?专案组民警郑国雄介绍:“我们以分销点为切入口,进一步梳理吴氏兄弟社会关系网,发现一个叫黄某豪的男子与他们往来密切,主要负责入境冻品海上运输和陆路运输联络。”

  黄某豪一面负责寻找海上快艇司机从香港接货,一面安排货车到海边接收冻品转至深圳仓库。随着线索逐渐清晰,案情趋于明朗:该团伙通过高速摩托艇从香港海上将走私冻品运至东莞望牛墩附近,上岸后用敞篷货车运输,部分冻品直接联系买家再分装运输,销售至全国,另一部暂时储存到相关仓库,宝安石岩仓库便是其中一个。

  经前期周密部署,11月11日1时许,宝安分局出动200余名警力,展开收网行动。行动当晚,在石岩分销点,近百名警力手持警械,在行动指令发出后包围住整个仓库,迅速控制现场人员。与此同时,深圳龙岗区、广州增城区的抓捕警力也展开收网。至此,团伙成员悉数落网,实现全链条打击。

  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刘明说:“走私冻品未经过检验检疫且在运输过程中未使用专业冻柜,一旦流入市场,不仅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更是严重威胁群众健康。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管控力度,最大限度压缩冻品走私空间。”

  据悉,今年以来,宝安警方始终保持对海上走私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截至目前,共查获走私案件50余宗,抓获涉案人员近300名,查获走私冻品1900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