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停水,对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是件很痛苦的事,特别是一停好几天,自己还住在高层的。最近,龙岗吉华街道凉帽新村、佳和园小区居民就遇到了这样的麻烦事。

  佳和园居民陈先生介绍,凉帽新村、佳和园小区、宏利达工业区上周便开始停水,至今已经五六天。片区数千居民只能依靠消防车送水度日。虽说不至于无水可用,但每天提着大桶小桶上下楼接水,给生活造成了很大麻烦。“不要说老人小孩了,一些年轻人都提的很费劲,之前还听说有人因为提水扭伤了腰。”陈先生说。

居民在消防车上接水,靠人力一桶一桶提上楼。居民在消防车上接水,靠人力一桶一桶提上楼。

  对于停水的原因,凉帽村居民黄女士介绍,上周,负责片区供水的凉帽股份合作公司水厂(后证实为泵房)不知什么原因被水淹了,一些重要设备烧坏,无法正常运转,导致片区停水,至今没有修好。 “一两天我们还能克服一下,现在都五六天过去了,还是没有修好。”黄女士无奈的说道。除了这次停水问题外,居民对于片区供水未接入市政水管的问题,也提出了质疑和不满。认为村里管理不如自来水公司专业,且收费还比市政自来水贵,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助居民解决平价用水问题。

  12月23日,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联系龙岗区吉华街道办事处和甘坑社区工作站了解情况。相关负责人介绍,因凉帽新村、佳和园、宏利达厂位于山坡上,地势较高,自来水都要经过村里的泵房加压后才能输送上去。此次停水,是因为凉帽村二次供水泵房被淹,进而烧坏泵机所致。

  停水后,社区工作站及街道办立即协调消防及布吉自来水公司,通过消防车及运水车为居民供水。其中,一部分水直接运到小区水池,通过小区加压泵向居民输送,但因加压力度和水量不够,一些高层住户依然无法接到水,因此消防及自来水公司同时也安排了车辆在楼下为居民供水。

  事发后,凉帽股份合作公司也立即组织人员对故障设备进行了抢修,但因材料较难找且维修有一定难度,花费了一定时间。经向相关负责人确认,如不出意外,预计明天下午可以修复并恢复供水。对于凉帽新村片区用水未接入市政管网的问题,甘坑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村里与自来水公司就此事协调过,但因移交工程需要相关设备达到一定标准,而改造设备又需要不少的费用,双方未能达成一致,以至搁置了下来。今后是否能够推进,还需进一步沟通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