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关键之年当有关键之为。根据集团、总行的战略部署,在以彭建平行长为班长的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党委班子领导下,由纪委书记方众牵头主抓,分行渠道管理部/消费者权益保护部勇担社会责任,提升阳光服务工作质效,做好“千佳”网点创建辅导等专项服务管理工作;实施“阳光消保八音盒计划”,积极推行“阳光伙伴”计划,建立和传播分行保护消费者、不断追求服务品质的积极形象。深圳分行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的作为成效得到社会高度认可。

  日前,在2020深圳特区报金融风云榜金榕树奖评选和第三届“圳能量”深圳网络盛典(2020)活动中,光大银行深圳分行分别荣获“年度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贡献奖”和“最佳创新消费服务”奖。

  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成立于1993年,是最早在深圳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分行之一。自成立以来,深圳分行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走出了一条快速、稳健、良性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近年来,分行资产质量稳步提高,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内部管理不断加强,实现了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同步提升,现已开设了48家同城支行,积累了雄厚的客户基础,开拓了国内外广阔的业务发展空间,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为了更好保障消费者权益,2020年,深圳分行成立了渠道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部一级部门,实现了境内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职能部门全覆盖。

  加大宣教活动力度。深圳分行在9月金融联合宣教活动中,通过形式丰富的活动,普及宣传触达消费者1055.96万人次,发放原创宣传资料18.57万份,还将光大银行“阳光消保”品牌带进了深圳市第十四届国际金融博览会,向社会公众展示了社会责任成果,受到众多参展者以及市民关注。此外,为了严厉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维护正常的社会稳定,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来,深圳分行联手深圳商报参与了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围绕“学好金融知识,守好‘钱袋子’”开展的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开展金融知识讲座,进社区宣讲,进商场、进银行巡展等多种形式,提高人民群众防范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的意识和能力。

  打出服务老年人“组合拳”。分行渠道管理部/消费者权益保护部精心组织,扎实践行“数字普惠”,打出服务老年群体“组合拳”,借力金融科技,用真情帮助老年人走出“数字鸿沟”,用阳光服务赢得了老年人的喜爱。

  推行“阳光伙伴”计划。根据集团、总行的战略部署,分行渠道管理部/消费者权益保护部精心组织,通过邀请符合分行招募条件的零售客户成为阳光伙伴,对营业网点服务做专题体验、反馈意见建议并参与专题讨论等活动,共同提升阳光服务质效。当前是活动招募阶段,分行不仅积极在各网点布置推行、督促落实,还携手媒体开设“光大银行深圳分行‘阳光伙伴’计划火热召集中”专栏,借助深圳第十四届国际金融博览会广泛发动社会力量,让更多市民了解参与“阳光伙伴”计划。

  分行渠道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以“阳光伙伴”计划为契机,贯彻落实集团、总分行党委的战略转型要求,深化阳光服务工作质效,做好“千佳”网点创建辅导等专项服务管理工作;实施“阳光消保八音盒计划”,广泛宣传监管政策和服务理念,建立和传播分行保护消费者、不断追求服务品质的积极形象。

  通讯员:楼蓉 李昕

  审核:胡荣

  编辑:陈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