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2020年1月2日中午12时许,宝安区庄村路庄村工业区路段发生一起私家车与电动车撞击事故,电动车上的人被撞飞,当场晕厥。私家车主吓得坐倒在地,坐倒在地不知所措。所幸经过的653路驾驶员蒋先球果断停车,及时施救,为伤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公交监控拍摄到的事故现场。公交监控拍摄到的事故现场。

  目击者李先生介绍,1月2日中午12点左右,宝安庄村路庄村工业区站台附近发生一起车祸,一辆蓝色小车转弯时撞上一辆电动车。电动车上的人被撞飞,晕倒在地。蓝色小车司机下车发现被撞者伤势严重,吓得坐在地上起不来。

  这时,一辆经过的653路公交车靠边停了下来。车上一名司机和一名乘客走到事发位置查看。公交司机反应很快,当即让肇事的司机报警,自己则为伤者做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大约五分钟后,伤者醒了过来。随后,120赶到,检查确认伤者没有生命危险后,将其接到附近医院救治。

救援现场。救援现场。

  李先生表示,当时幸亏遇到这位公交司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围观的人都为这位司机和参与救助的人点赞。

  记者了解到,当时救人的公交司机是深圳西部公汽二分公司文丰车队653路公交驾驶员蒋先球。其表示,见到有人昏迷,救人肯定是第一位的,因此在向乘客说明情况后,立即下车救人。到现场后,发现伤者已经没有了呼吸,于是让肇事的司机赶紧报警,自己则为伤者做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幸运的是,在按压了五分钟左右后,伤者恢复了呼吸并醒了过来,很快120也赶到了。

  他表示,公司的培训中有关于这类突发事件的处置,这次能帮助到他人,自己也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