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盗的挖掘机破碎锤。 ▲被盗的挖掘机破碎锤。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全涤飞) 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获悉:日前,3名工人用盗窃得来的挖掘机破碎锤到宝龙派出所施工,被警方抓获并刑拘。

  1月7日早上,龙岗公安分局宝龙派出所接某施工队负责人刘先生报警称,前一天晚上工地一个挖掘机专用的破碎锤被盗,价值8000元。

  接报后,龙岗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并调取案发现场周边公共视频进行分析研判,终于有了发现:1月5日19时许,3名戴口罩的嫌疑男子出现在现场附近四处张望,并逗留了17分钟。3人离开约一个半小时后再次来到现场,其中一个在路边望风,另外两人动手。从视频来看,大锤重量不轻,两人费了不少工夫,连拖带拽才把大锤搬上了三轮车。两名嫌疑人动手之前,还不忘戴上安全帽,试图进行掩饰。

  民警顺着电动三轮车的方向一路追踪而去,没想到越看越熟悉,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民警大跌眼镜:3名目标嫌疑人居然大摇大摆在宝龙派出所大院出入。

  原来,宝龙街道辖区内所有机关单位大院内的地下管道正在进行集中整改。宝龙派出所工程由嫌疑人何某带领的施工队负责。据何某交代,他在施工时发现需要使用挖掘机破碎锤作业,但施工队并没有这一设备,临时购买需要花费几千元,于是便动起了歪心思。

  1月5日晚上,何某经过宝龙街道某工地时发现有一个破碎锤,便叫上施工队工人万某、吴某一起开着自用的电动三轮车到工地,趁看守人员不备,在夜色掩护下偷偷把大锤抬上车运走。没想到,偷来的大锤与机器并不匹配,他便把大锤放在租住处的楼下,次日又若无其事地回到派出所大院继续施工。何某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谁知一天后就被民警抓获。

  目前,3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随后警方也约谈施工队所属工程公司,要求对员工进行全面排查和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