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1月21日,深圳部分医疗机构的核酸检测点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排长龙”的现象。针对做核酸检测市民在短时间内“扎堆儿”的现象,深圳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切实采取措施,全力为市民提供安全有序的核酸检测。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可开展核酸检测的机构共有58家,具体包括35家医院、16家公共卫生机构和7家第三方检测机构。此外,深圳部分社康中心也为市民提供核酸检测。南山区已经有23家社康中心可以做核酸检测。

  1月21日,记者在深圳市部分医疗机构的核酸检测点采访时发现,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人士,有的是要准备返回老家过年,也有的是因工作需要进行核酸检测,还有的人是从外地返回深圳后需要进行核酸检测。与前几天相比,1月21日上午,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人比平时多了不少。1月21日下午3点左右,记者再次前往位于罗湖、福田和南山区的医疗机构发现,做核酸检测的人流依旧比平时多。面对核酸检测的人流增多的现象,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在加班检点的同时,都纷纷采取了疏导措施,加强安全防控。

  比如,广中医深圳医院除检测人员加班加点外,现场派出工作人员加强疏导,同时在医院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新冠肺炎防控、核酸检测的科普知识。

  正值医院改扩建工程,针对核酸检测人流增多的现状,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在加强检测人群疏导的同时,该院紧急加大检测力度,采取了以下应对措施:如成立核酸检测紧急领导小组。建立临时核酸采样点:除了原来的复工复产门诊外,医院在住院部一楼临时增设核酸检测采样点。统一增派人力、物力和财力应对核酸检测人流,医院从临床科室抽到医护人员专门负责采样;该院从疼痛科、骨科、感染科等重点学科实验室抽点实验人员到核酸检测实验室支援检测,核酸检测实验室24小时运转。加强检测报告的审核,把好核酸检测报告的质量关。该院同时提醒:因为来院进行核酸检测的人流暴增,核酸检测出报告的时间可能会适当延长,希望市民能够理解。

  港大深圳医院急诊科副COS王艳丽医生表示,医院有核酸筛查门诊,专门为核酸筛查提供服务的,可预约就诊,针对核酸筛查需求人员明显增加的情况下,科室增加放号的预约量,同时增加医生进行看诊。为应对核酸检测排长龙的情况,医院行政及保障事务部做出应对措施:增大等候区,加强预约管理,加强现场标识和秩序管理。

  据了解,除医院、公卫机构和部分第三方检测机构外,深圳部分社康中心也为市民提供核酸检测。比如,南山区可以提供核酸检测的社康中心已经从8家增至23家。在此,也呼吁市民,不必都扎堆儿去医院进行核酸检测,也可以去有检测资格的社康进行核酸检测。去社康做核酸检测同样方便快捷。

  在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下属社康中心做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费用为63元/人次,加诊金10元,共73元,还可刷医保、按最低档收费。核酸检测结果在采样完成后24小时内可以出来,可扫描二维码查看报告,如需纸质报告,可凭条码在社康中心自助机扫码打印报告。

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23家开展核酸检测社康中心名单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23家开展核酸检测社康中心名单

  (核酸检测机构名单及核酸检测社康名单来源于深圳市卫健委及深圳市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