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许娇蛟)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春节返乡需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规定成为热点,不少市民提问“做核酸检测能用医保报销吗?”针对该问题,1月23日,市医保局做出回应:属于“应检尽检”的人员,其核酸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属于“愿检尽检”人员,其核酸检测费用由用人单位或个人承担。

  市医保局表示,各定点医疗机构应严格按照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区分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人员。按照有关规定,我市对密切接触者、境外来深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深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急诊留观患者、有流行病学史的普通门急诊患者、医疗机构工作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工作人员,口岸检疫、转运安置和边防检查人员,福利机构、养老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母婴服务类机构、公安司法监管场所等相关人员,以及学校、幼儿园新上岗教职员工实行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此外,我市对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生鲜肉档、海鲜档、进口水果档等从业人员,以及学校和单位食堂接触生鲜肉、海鲜、进口产品等从业人员也进行“应检尽检”。

  属“应检尽检”的深圳医保参保人,按规定记账并享受新冠肺炎特殊医疗保障待遇。属“应检尽检”的省内及跨省参保人、非参保人,相关费用由各定点医疗机构先行垫付后,全省统一组织清算。

  市医保局表示,未被纳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的“应检尽检”人员范围的属于“愿检尽检”人员,所需费用由用人单位或个人承担。其中属于深圳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的,可按深圳市原医保政策执行,即:一档参保人可刷医保个人账户支付核酸检测费用;一档个人账户符合条件的,可通过家庭通道支付“家庭成员”的核酸检测费用;二三档参保人符合条件的,在市内绑定的社康中心或经绑定的社康中心转诊至相应的结算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和材料的费用由社区门诊统筹基金支付90%,但最高支付金额不超过120元。

  市医保局提醒,目前各地陆续明确对春节返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细则,建议市民提前了解自己家乡的具体规定,确定自己返乡是否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果需要提供的,应提前预约核酸检测项目,并在有效的时间内进行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