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深卫信) 1月24日,记者从深圳市卫健委了解到,截至1月24日,深圳共有324家医院和社康中心可做核酸检测采样,包括59家医院和265家社康中心。据悉,深圳的核酸检测采样点还将持续增加。

  据市卫健委介绍,市民前往测核酸时,要带好本人身份证、社保卡等有效证件;并提前出示“健康码”“行程码”;采样排队期间,保持前后1米以上安全距离,全程佩戴好口罩。核酸检测可以刷医保,深圳医保一档用个人账户,二三档在绑定社康或者转诊到医院用1000元统筹基金支付,绑定家属账户的用家庭账户支付。

  采样前2小时尽量不要吃东西,以免采样时恶心呕吐;釆样前30分钟,不宜喝水、吸烟、喝酒、嚼口香糖与槟榔等干扰口腔内环境的活动;检查前不要清嗓,以免将咽部的分泌物咳出来(病毒富集存在的地方),而影响结果的准确性;检测前有口服抗病毒和抗感染药物的,有可能会抑制病毒,影响检测结果。

  采样后什么时候能拿报告?据了解,受采样时间影响,出具报告结果的时间可能出现长短不一的情况,但一般12至24小时可以出来,具体以各医院、社康时间为准。

  市卫健委提醒,目前深圳的265家社康可现场预约。同时,为了照顾不会上网预约、手机为老人机、没有微信等人群,有些医院也设有部分现场号,但为了避免白跑一趟,建议出发前先打电话咨询。疫情期间,还是建议大家优先网上预约。此外,有部分医院还可上门做核酸检测采样,但对采样量有要求,有需要的市民,可提前拨打电话咨询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