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在龙华区观澜街道一工业园区,工作人员手持读取装置扫描检查犬只芯片。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1月25日,在龙华区观澜街道一工业园区,工作人员手持读取装置扫描检查犬只芯片。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崔嵩) 日前,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园区、工厂区、建筑工地等区域犬只管理的通告》,要求单位和业主限期完成犬只登记和芯片注射,并严格约束犬只。同时,从1月25日起,组织全市城管执法部门持续开展“睦犬行动”,重点对工业园区、工厂区、建筑工地等区域养犬管理薄弱地带的违法违规养犬行为进行查处。

  25日下午,深晚记者跟随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龙华区观澜街道执法队执法人员来到观澜的一处工业园区开展“睦犬行动”。在工业园区外,深晚记者看到两只流浪犬周围无人看管,未见牵引绳。两只小狗体型较小,对人也无攻击性,执法人员使用捕捉网顺利将其抓获。

  进入工业园区后,一只金黄色小型犬只朝执法队伍走来。经询问周围市民,执法人员得知该犬只并不是流浪犬。随后,执法人员找到小狗的主人,询问他是否办理相关证件以及注册芯片。

  该犬只主人表示,他没有为狗狗办理证件,也没有注册芯片。执法人员根据上述情况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对其处以500元罚款,令其限期补办登记。按照正规流程交完罚款,犬只主人可以前往动物保护协会将犬只领回。

  据统计,25日全市共依法收治流浪犬96只,查处散养犬24宗,查处遛狗不牵绳、犬只随地便溺等不文明养犬行为104宗,查处无证养犬24宗。

  “下一步,全市各级城管部门将持续开展‘睦犬行动’,重点对养犬管理薄弱地带的违法违规养犬行为进行查处,同时持续深化文明养犬全周期管理深圳模式,让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科学养犬覆盖全市每个角落。”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执法监督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呼吁犬主要从自身做起,做一个合格养犬人,共同营造人犬和谐的宜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