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祁琦)1月25日晚,由姚晨、白宇主演的贺岁大剧《假日暖洋洋》在北京卫视、爱奇艺开播,正式拉开了剧集市场春节档的大幕。《正青春》《紧急公关》《奶爸当家》《刑警之海外行动》《陀枪师姐2021》等多部剧集都扎堆春节档,收视争夺战正式打响。

  在今年春节档,都市剧是绝对的主角。其中包括已开播的情感轻喜剧《假日暖洋洋》,职场剧《紧急公关》《正青春》,青春校园剧《暗恋橘生淮南》,家庭喜剧《奶爸当家》,另外还有即将开播的励志爱情剧《良辰美景好时光》等。

  《假日暖洋洋》由姚晨、白宇、董成鹏、张静初主演,讲述了在春节期间,三批住客在度假村发生的三个温暖治愈的浪漫故事,可谓“春节定制剧”。网友“宛棠”表示:“这种贺岁剧在防疫背景下是应运而生的,即使进不了电影院,在家也能看到这些温暖的故事,能让欢声笑语走入家家户户。”

  两部职场剧《紧急公关》《正青春》开播后同样获得了较高的热度。正在央视电视剧频道与优酷播出的《紧急公关》聚焦冷门小众的公关行业,大胆结合了明星家暴、航空公司机票超售、酒店安全事故、家庭情感教育等一系列社会热门事件及现象,为剧集创造了诸多破圈传播的话题标签;《正青春》则是反套路的女性职场剧,通过几个新时代女性的故事,绘就一幅当代女性职场图鉴,该剧正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优酷热播。

  1月24日、25日,两部涉案、警匪剧《刑警之海外行动》《陀枪师姐2021》先后开播。爱奇艺出品的《刑警之海外行动》由吴刚、柯蓝、任达华、俞飞鸿主演,讲述中国刑警海外行动专案组,开展多国执法合作,与境外各方犯罪势力斗智斗勇,最终破获多起跨境案件的故事。由企鹅影视与TVB联合出品的《陀枪师姐2021》则让许多网友大呼“爷青回”,是《陀枪师姐》系列时隔17年的第5部作品,滕丽名继续饰演陈三元,另外两位主演是宣萱、陈豪。

  奇幻剧是颇受年轻观众喜爱的类型,《旋风魔术师》《司藤》两部奇幻剧都将在牛年春节档争夺收视率与播放量。《旋风魔术师》已于1月21日在爱奇艺开播,以魔术为题材,融合了奇幻、悬疑、情感等诸多元素,看点十足。优酷出品的《司藤》也预排在即,是景甜、张彬彬主演的奇幻悬爱剧,讲述青年设计师秦放意外触动机关,与沉睡数十年的司藤相遇,在帮助司藤寻找身世真相的过程中,两人彼此相知并克服重重阻碍共同成长的故事。

  《乡村爱情》是喜爱乡村喜剧的网友每年春节档追剧的“例牌菜”。日前,《乡村爱情13》已经发布了先导预告,倪大红、赵本山同框飙戏,新版刘能首次亮相,即将在优酷上线。

  两部古装剧爱情剧《我就是这般女子》《清落》也将满足不同受众的观剧需求。关晓彤、侯明昊主演的《我就是这般女子》已于1月18日在腾讯视频开播,讲述富贵千金班婳与世家公子容瑕在机缘巧合下,携手成长并相爱一生的故事。优酷出品的《清落》也即将上线,讲述的是医学鬼才玉清落,独自带着儿子南南去复仇,并寻找到儿子亲生父亲夜修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