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超) 春节临近,家家户户忙着采购年货,除了本地食材,进口水果、酒水、坚果、巧克力等年货产品也受到了市民的青睐。近日,深晚记者走访时了解到,随着今年留深过年市民的增加,近期深圳各口岸“洋年货”进口量有了明显增长。深圳海关通过多措并举优化通过手续,让进口年货商品更快端上深圳市民餐桌。

  丰富菜篮子

  “洋年货”高效通关

  走访中,深晚记者在深圳机场、蛇口、文锦渡等口岸通关现场看到,进口年货商品源源不断,口岸一片忙碌景象,年味十足。

  1月底的一天凌晨,一架满载鲜活产品的入境货运航班尚未落地,深圳海关隶属机场海关的工作人员已准备就绪,完成单证审核、制定通关计划、明确检查要点流程。飞机到港后,海关关员第一时间开展检疫查验工作,从通关、查验到放行,前后用时不到40分钟,20余吨鲜活水产品安全、高效通关。

  据了解,为保障节日期间市场供应,深圳海关推进“两步申报”“提前申报”“追溯管理”等系列措施,并针对特定食品试点实施“准入快放+风险监测+验证控制”监管模式,最大限度丰富老百姓的“菜篮子”。据海关统计,2020年,深圳口岸进口蜜饯果干、糖果巧克力、糕点饼干同比分别增长22.69%、8.59%、5.14%。

  充足果盘子

  部分进口水果“船边直提”

  在蛇口港,深晚记者看到,一批越南火龙果通过快线货船运抵深圳直接挂靠蛇口港,仅仅用时5分钟就出闸提离码头,10分钟后到达深圳前海水果堆场。

  据了解,为保障进口水果快速通关,满足市民“果篮子”不断供、价格稳,深圳海关针对水果保鲜期短、易变质的特点,在文锦渡等口岸开通“绿色通道”和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推广实施“分层检查”改革,推出优先接单、优先查验、优先送样等便利措施,最大限度提升进口水果通关效能。

  深圳泛亚物流负责人张经理表示:“在前海蛇口港,通过海关‘两步申报’后,不需查验的水果即可‘船边直提’,通关速度非常快!”

  惠民举措也让海关监管提质提效。深圳海关方面透露,2020年深圳口岸进口新鲜水果177万吨、货值2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2%,货值全国第一、重量全国第三。

  保障米袋子

  进口粮食通关“零延时”

  蛇口口岸是华南地区重要的粮食贸易口岸,涵盖小麦、大豆、玉米等多类粮食品种。深晚记者了解到,为全力护好“米袋子”春节期间供应不断档,深圳海关量身定制保障方案,开通检疫许可申请“快车道”,提供“全天候预约监管”服务,提前评估检疫风险,粮食即到即查,确保进口粮食通关“零延时”。

  同时,该关深度服务辖区粮食加工企业,对进口粮食实施“两段准入”试点,无重大风险粮食直接进入加工厂存放,平均每批减少码头存放等待时间约4天,助力粮食加工企业生产线不断供,有效盘活企业资金2亿元。

  走访中,东莞市富之源饲料蛋白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朱经理向深晚记者表示:“以前公司要预留7天库存量才能保证连续生产,现在只需预留少量库存,甚至可实现‘零库存’,通关效率高了,公司备货也少了。”据悉,海关一系列利企措施已成功吸引益海嘉里、中粮集团等多家大项粮企扎根深圳。

  深圳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菜篮子”“果盘子”到“米袋子”,海关部门时刻绷紧“民生”这根弦,全力保障春节期间进口年货市场供应,让深圳市民既吃得放心安全,也能吃到最新鲜的进口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