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员王珂在检票口提醒旅客戴好口罩。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 摄 客运员王珂在检票口提醒旅客戴好口罩。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 摄
家属、医护人员和车站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将保温箱移进车厢内。 铁路部门供图 家属、医护人员和车站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将保温箱移进车厢内。 铁路部门供图
客运值班员龙文俊引导旅客上车。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 摄 客运值班员龙文俊引导旅客上车。深圳晚报记者 邱志东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邱志东) 2月2日至3日,为了解2021年深圳铁路春运的首周情况,深晚记者先后走访了深圳北站、福田站、深圳站。不少市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选择留深过年,2021年铁路春运客流显著低于往年,但仍是深圳各火车站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时期。在走访过程中,深晚记者留意到深圳各火车站分别在进、出站口安排专人查验健康码,旅客需凭绿码才可进站乘车。值得一提的是,各车站还设置了“无健康码”通道,方便没有手机或不熟悉智能手机使用的老人、儿童出行。

  与往年一样,为了保障春运期间的车站平安顺畅运转,在深圳各火车站里的工作人员始终坚守一线岗位,送走一拨又一拨来深建设者,自己却不能回家过年。深晚记者走访了解到,尽管今年各火车站的客流量显著低于往年,但坚守在一线岗位上的铁路人并没有因此感到“轻松一些”,疫情防控让他们时刻不敢松懈,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全力保障旅客们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1

  双胞胎母亲检票员用热情温暖旅客回家路

  “请没有佩戴好口罩的旅客戴好口罩。”这是深圳北站客运员王珂今年讲得最多的一句话。

  2021年是王珂的第八个春运,作为一名客运员,工作期间她来回穿梭于各个检票口。“经常有匆忙赶来的旅客询问自己检票口、检票时间等问题,我们要第一时间答复旅客,帮助旅客快速进站上车,除此之外,我们今年还要特别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2日上午,深晚记者来深圳北站候车大厅,候车旅客基本上都自觉佩戴口罩,有意识地隔开就座,个别没有戴好口罩的旅客也很快会有工作人员到场提醒。在售票厅、候车室、站台等人员容易出现拥挤的地方车站均设有醒目的“一米安全距离”,提醒旅客保持安全距离,同时车站也安排了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通过宣传、截流等方式引导旅客保持安全距离。

  王珂告诉深晚记者,深圳北站严格落实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卫生管理要求,每日均会定期对卫生间、电梯、进出站闸机等公共部位进行重点消毒。“虽然今年客流量少了,但有些岗位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还增派了人手。”王珂说。

  每逢佳节倍思亲,出来时间长了,对家的牵挂会越来越浓,特别是今年,两个10个月大的双胞胎儿子远在黑龙江老家,更是勾起王珂心中对家的渴望。“受疫情影响,我的家人今年也不过来,只能通过视频看看宝宝,但看着旅客匆匆忙忙回家的步履和脸上洋溢着的回家的喜悦,能够用自己热忱的工作温暖旅客回家的路,虽然不能回家过年,我也觉得一切都值。”王珂说。

  2

  “90后”值班员与新婚妻子共同守护春运返乡路

  2月2日下午,深晚记者来到福田高铁站,这里似乎与平日无异,只是进站口和检票口多了几名工作人员与志愿者。据了解,受疫情影响,香港于2020年1月30日零时关闭高铁西九龙站,一年以来,福田站的客流量都不多。“往年更多的旅客是从福田站坐车去广州各站换乘,今年春运广大市民积极响应政府留深过年的号召,福田站的客流量暂时没有很明显的变化。”福田站客运值班员龙文俊说。

  今年是龙俊文参与的第五次春运,作为一名入职五年的老员工,1994年的龙俊文已经可以独当一面。“我现在是客运一班的班长,平时主要工作是进行岗位分配、岗位巡查、突发事件处理等工作。”龙俊文告诉深晚记者,每次值完班他的微信步数都差不多达到3万步。

  在一起巡查过程中,龙俊文向深晚记者分享了一个小故事。1月24日,一个在“保温箱”里身体虚弱的早产儿来到福田站,需要连人带机器一起乘车前往广州,再转乘到北京就医。当救护车载着“保温箱宝宝”抵达车站后,龙俊文才发现保温箱比想象中大得多,以至于承托着保温箱的移动置物架无法进入垂直电梯轿厢,眼看着离踏上延续生命旅程的车厢只有几百米,他当机立断,号召大家说:“那我们抬吧!费点力气不是问题,现在旅客能够顺利乘车去到北京就医,才是头等大事。”

  就这样,家属、医护人员和车站工作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保温箱宝宝”和保温箱、移动置物架等由福田站地面层逐层搬运至负三层的站台,又齐心协力将保温箱移进车厢内,既维持了搬运平稳,又保证了这名特殊旅客能够顺利搭乘列车。

  “龙俊文1月22日领结婚证啦,爱人是我们站的一名售票员,单位得知他们结婚了,还特意将他们安排在一个班次。”龙俊文的同事罗俊婧笑着告诉深晚记者。2021年春运,是龙俊文婚后的第一个春运,除夕当天,夫妻二人都将坚守在岗位上,不能回家陪伴家人。“按照现在的人员安排,今年我们不能在家过年,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共同做好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旅客们的返乡路。”龙俊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