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林咪玲 通讯员 唐历) 2月25日上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气象局、市司法局、市应急局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发布包含14类38个预警信号的《深圳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将于3月1日起施行。

  深晚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规定》的预警信号由原来12类31个增加至14类38个,并完善了相关图标和预警级别内容。其中,新增了雷雨大风、森林火险和道路结冰3类预警信号,并取消灰霾预警信号分级。

  预警信号增加至14类38个

  根据《规定》,深圳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共14类,包括台风、暴雨、高温、寒冷、大雾、雷雨大风、强季风、冰雹、灰霾、森林火险、干旱、地质灾害、雷电、道路结冰。

  据现场介绍,《规定》保留了台风、暴雨、高温、寒冷、大雾、灰霾、冰雹7类预警信号。其中台风、暴雨、高温、寒冷、大雾5类预警信号分级不变,仅调整信号含义;灰霾预警信号取消分级;冰雹预警信号拆分为两级。《规定》保留了原有的雷电、干旱、地质灾害3类预警信号。信号含义、预警级别维持不变。

  结合深圳气候特点,同时新增了雷雨大风、森林火险和道路结冰3类预警信号,并将《规定》中的“大风”预警信号更名为“强季风”预警信号;信号含义、预警级别维持不变,图标形式与《省规定》风格保持一致。

  预警信号加入防御措施

  深圳气象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规定》指出,要在相应的预警信号中加入相应防御措施,比如,在台风、暴雨、寒冷、强季风预警信号中,增加安全生产方面的防御措施。在暴雨、大雾、灰霾预警信号中,增加交通出行安全方面的防御措施。在暴雨、高温、冰雹预警信号中,增加室外用电、食品卫生、安置室外物品等其他方面的防御措施。

  深圳市气象局副局长兰红平表示,防御措施的修订有利于强化社会公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升社会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实现气象灾害防御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分区预警但不分区停课

  每到台风暴雨天等特殊天气,关于停不停课问题总是引发广大家长学生讨论。《规定》实行“分区预警、但不分区停课”的机制。据现场介绍,这一机制有利于学校、学生、家长采取防御措施,更好地保障学生生命健康和安全,且更符合教育公平及全市教学课程、教学制度统一管理的需要。

  此外,在去年4月22日举办的深圳特殊天气学校停课问题座谈会上,教育部门、学校和学生家长等各方代表绝大多数也赞同实行“分区预警、不分区停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