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航木兰班组。▲深航木兰班组。
▲孙静君(中)代表深航木兰班组获颁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牌匾。▲孙静君(中)代表深航木兰班组获颁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牌匾。
▲特殊旅客处置团队——“一旅阳光”。▲特殊旅客处置团队——“一旅阳光”。
▲木兰班组在检修飞机。▲木兰班组在检修飞机。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杜婷 实习生 李丹 通讯员 王苏婉) 3月6日,在广东省总工会主办的广东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大会上,深圳航空(以下简称“深航”)的木兰班组作为深圳唯一一支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的队伍接受了表彰。在深航,有8000位爱岗敬业的女性员工,用自己优秀的工作能力和成绩诠释女性“要面包也要玫瑰”的魅力。

  机务维修队伍里的“木兰班组”

  木兰班组是深航维修队伍当中唯一的一支女子技术班组,这支扎根一线的女子班组虽然成立才短短4年,已获得深圳市工人先锋号、广东省南粤女职工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据介绍,木兰班组负责飞机例行检修任务,同时承接深航机队大型EO改装工作,先后完成了深航机队驾驶舱门监控系统改装、升级头等舱座椅并加装座椅电源、加装铱星系统、加装平视显示仪等多项重要改装项目。

  木兰班组技术水平过硬,高效执行了一系列生产任务。木兰班组负责人介绍道,木兰班组负责的驾驶舱门监控系统能给深航机队驾驶舱里的飞行员提供驾驶舱门外准确的视频图像信息,加强了空防安全等级;对73架深航机队飞机客舱进行头等舱座椅改造升级,为旅客提供了更加舒适便利的服务;完成国内首架铱星改装项目,进一步提高了深航的运行安全水平和服务质量;平视显示仪有效地避免了飞行员注意力中断以及丧失对状态意识的掌握,提高了飞行安全。

  作为拥有两名中队兼职教员的先锋班组,木兰班组成员在做好“传帮带”的同时,积极参与中队培训课程的讲授,对飞机维护工作中的通用操作项目进行梳理,整编形成培训课件,助力机务人员成长,“她们也是传递机务岗位价值要求的木兰花。”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