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车站派出所民警耐心与小悦沟通交流,终于打开了孩子的心扉。(警方供图)

▲见到走失整整4天的孩子,敬女士紧紧把小悦搂进怀里。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李尚存 李小丽 摄  ▲见到走失整整4天的孩子,敬女士紧紧把小悦搂进怀里。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李尚存 李小丽 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李尚存 李小丽)3月9日晚9时30分,从上海赶来的敬女士急急忙忙赶到深圳车站派出所,见到了离家出走的儿子小悦(化名)后,悬了4天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在深圳铁路警方的精心安排下,小悦有惊无险地回到了家人的怀抱。

  A

  天真谎言 “我的车票丢了”

  3月8日,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车站派出所接到从北京西到深圳的K105次列车上移交的一名“无票旅客”。经询问,该旅客叫小悦,四川人,家住上海,今年13岁。男孩身穿一件灰绿色外套,下身是一条浅蓝色牛仔裤,皮肤黑黑的,眼神中带着些许胆怯。深圳车站派出所的伊荐阳警官随即带着他来到了派出所的休息室内,并与他沟通交流。

  “我的车票丢了。”这是伊警官与小悦沟通了近一个小时后,孩子说的第一句话。男孩在列车上没有车票而被列车员带到派出所,伊警官旁敲侧击问了许多,但男孩却一直沉默着。又过了很久,男孩才又说:“我的车票丢了,是我的父母帮我买的车票,让我坐火车到四川去找我奶奶的,但是中途走丢了,我身上没有手机也没有钱,也不记得亲人的电话。”听完男孩的讲述,伊警官问道:“那你怎么会到了深圳来?你不是要坐火车去四川的吗?”此时男孩含糊其词地解释了两句,显得有些紧张,敏锐的伊警官察觉到了不对劲,觉察到孩子没有向她说实话,但伊警官没有马上揭穿,而是开始思考如何让男孩敞开心扉。

  B

  温暖关怀 “先吃东西,别饿坏了肚子”

  不知不觉,已到了傍晚6时,男孩仍然没有再说什么,而是独自低头若有所思,而伊警官则一直耐心在一旁陪伴、观察。“晚饭时间到了,我先带你去吃点东西吧,接下来我们再想办法联系你的家人送你回家。”当伊警官问到男孩想要吃些什么时,派出所林远传副所长已打包好了一份肯德基送到了休息室。

  “先吃东西,别饿坏了肚子,现在人在派出所里安全是第一位,其他的事情我们可以慢慢解决,我们一定会想到办法找到你的父母,不要太担心!”林副所长拍了拍孩子的肩膀说道。

  C

  打开心扉 离家出走 想溜回老家找奶奶

  吃完晚餐后,男孩显得活泼了一些。利用这个机会,邱斌斌警官敲门走了进来。邱斌斌手里拿着一部手机,一边玩游戏一边若无其事地坐在了男孩的身旁。很快,邱警官正在玩的手机游戏引起了男孩的注意,他开始主动与邱警官闲聊,但也只是说与游戏有关的话题。

  又过了大约半个小时,男孩终于放下了心理防线,对邱警官讲述了自己来到深圳的真相。果然不出民警所料,男孩并非如他一开始所说的那样是与父母在火车上走丢的,而是自己一个人离家出走来到了深圳。原来,男孩名叫小悦,老家在四川射洪县,与父母一起生活在上海,由于非常喜欢玩游戏,在学校表现不太好,偶尔还偷家里的钱到网吧打游戏,妈妈知道后会打他。由于觉得在家里管教太严,小悦便想溜回老家找奶奶。

  3月6日,小悦自己一个人偷偷离开家,乘地铁混进了上海火车站,3月8日一早坐火车到了安徽阜阳。小悦下车后正好看见K105次列车进站。看到车身上挂着北京西到深圳的车次显示牌,小悦误以为深圳就在四川,便稀里糊涂地上车到了深圳。

  D

  家人团聚 母亲从上海赶来将小悦搂进怀中

  通过小悦的描述,民警马上与上海当地派出所取得了联系,并得知小悦的母亲已在派出所报了警。随后深圳车站派出所民警与小悦母亲获得了联系,小悦的母亲当即订了3月9日上午9时许的火车票赶来深圳车站准备接走小悦。

  3月8日晚,深圳车站派出所专门指派工作人员拿来了被子及相关生活用品安顿小悦的生活起居,等待他母亲的到来。

  9日晚9时55分,一位旅客急急忙忙来到派出所,请求民警调阅视频帮忙寻找手机。伊荐阳马上赶到监控室打开视频,小悦也跟着一起来到监控台前,认真帮着查找。

  9日晚9时许,敬女士赶到了深圳北站,马上换乘地铁赶往深圳站。晚10时20分,敬女士终于在深圳车站派出所见到了走失整整4天的小悦。母子相见,小悦怯怯地望着妈妈,似乎知道自己闯了祸。而敬女士则无奈地摇了摇头,叹了口气拉住了小悦的手。

  此时小悦的爸爸正好打来了电话,小悦接过电话,他并不说话,只是静静地听爸爸在电话里说了很久。

  打完电话,敬女士问小悦:“你想不想回家啊?”小悦苦着脸支唔了一会儿,终于小声咕哝了一声:“想。”话音刚落,敬女士默默地一把将小悦搂进了怀里。

  敬女士告诉记者,小悦是跟父母生活在上海的,自从上学以后,就经常因为不想读书偷偷往外跑。这次小悦是先跑到宁波,家人3月5日把他找回去以后,没想到他第二天又自己一个人跑了出来。

  就要和民警告别了,小悦忽然流露出一丝不舍。他对妈妈说:“他们都是好人。”

  伊荐阳和同事挥手向敬女士和小悦告别,转过头来对记者说:“昨天晚上有一个旅客丢了手机,小悦知道以后主动过来帮我们查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