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来深出国留学人员创业前期费用补贴资金总额翻番到3000万元!13日,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截至目前,深圳共计向947家留学人员企业发放了创业资助,向21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发放创新环境建设资助,累计认定留学人员创业园33家,吸引大批留学人员来深创新创业,及时解决留学人员创业“开头难”的问题, 发挥补贴资金“引火煤”的重要作用。

  特别优秀项目可获最高500万元资助

  为吸引和扶持留学人员来深创业,深圳于2001年设立出国留学人员创业前期费用补贴,后又于2016年修订《深圳市出国留学人员创业前期费用补贴资金管理办法》。

  新的办法将补贴资金标准由过去的一等资助50万元、二等资助30万元、三等资助15万元分别提高到一等资助100万元、二等资助50万元、三等资助30万元。经专家评定,特别优秀的项目,可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资助。

  另外,深圳还调整申报条件,简化申报材料,优化评审流程,缩短发放周期,补贴资金总额从2015年的1500万元翻番到3000万元。

  2018年的申报将于3月31日截止。申报企业请登录“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申报系统(网址:https://sz12333.gov.cn/lxrysb/)提出申请,按要求完成相关数据填报。申报单位最迟于4月6日前到各区(新区)受理窗口提交纸质材料。逾期将不予受理。

  共计向947家海归企业发放创业补贴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资金投入力度的加大,该项资助吸引大批留学人员来深创新创业,及时解决留学人员创业“开头难”的问题, 发挥补贴资金“引火煤”的重要作用,一大批获资助的海归骨干企业,如朗科、迅雷、华因康、柔宇科技、光峰光电、奥比中光等公司已成为深圳自主创新与产业提升的重要力量。

  截至目前,深圳共计向947家留学人员企业发放了创业资助,向21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发放创新环境建设资助,累计认定留学人员创业园33家。

  拟打造留创园服务联盟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深圳计划通过打造留创园服务联盟的方式,将全市的留创园联合起来,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合服务的方式,进一步强化留学人员创业园引导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为海归创新创业提供更广阔的施展才华的舞台。

  此外,在新一届的创新创业大赛中,深圳计划加强与我市投资机构、银行和科技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的合作,前置投资机构与参赛项目对接节点,加强市场化评价和社会化评价要素,切实提高项目落地的比例,促成更多更优质留学人员创业项目来深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