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高向荣 通讯员 夏哲璇) 日前,48岁的杨先生因“重症肺炎”转到龙岗区人民医院急诊科。经过该院ICU医护人员的诊疗,终于成功将其从鬼门关前救回。3月13日,杨先生恢复健康出院。

  医院转来危重症甲流患者

  事情要从1月27日傍晚说起,48岁的杨先生以“重症肺炎”从外院转到龙岗区人民医院的急诊科。当时,杨先生出现呼吸困难,胸片提示双肺弥漫性渗出病变,给予氧疗,强抗生素抗感染治疗,但依然未能缓解高热和呼吸困难。病情危重,需要收入ICU抢救。

  随后,杨先生病情恶化超乎想象,入ICU负压病房时,已经不能平卧。之后病情更是迅速恶化,入院数小时后复查胸片提示双肺弥漫性渗出病变明显加重(白肺),很快出现难以纠正的呼吸衰竭、循环衰竭、严重代谢性酸中毒、急性肾功能衰竭、胃肠道功能障碍,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病人咽拭子分离到H1N1病毒!

  流感所致的重症肺炎具有传染性、病情凶险、进展迅速、死亡率高,治疗面临困难重重。

  严重病情终于抢救成功

  ICU柔性引进人才——吴胜楠主任和大家一起讨论并制定救治方案,余雪涛主任积极联系上级医院会诊,先后请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和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专家会诊。后来,更是指定住院总医师专职负责,天天守在病房,春节也没有回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艰难的抢救治疗,杨先生后续并发的中毒性心肌炎逐渐得到了控制,循环逐步稳定,并终于在2月8日,停用所有镇静镇痛药物48小时后,杨先生的意识可唤醒并且能完成简单指令动作。2月25日,杨先生脱离危险,转出ICU,转入普通病房进行康复治疗。3月11日上午,记者在呼吸内科见到了杨先生,此时的杨先生大病初愈略显虚弱,但与人交流时脸上已有微笑。

  余雪涛主任介绍,这个甲流病例极其危重,这次抢救成功,是多个科室的医务人员通力协作的成果,同时也离不开患者及家属的信任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