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对向日葵花园边界全部围护。▲市城管局对向日葵花园边界全部围护。

  深圳晚报讯 (记者 伊宵鸿) 最近,市民中心的向日葵花海不断被刷屏,那一大片金灿灿的美景惊艳了整个春天,成为深圳的新网红。没想到是,上个周末,有近3万人慕名进入向日葵园赏花,瞬间花海变成人海,因人员过多,导致许多向日葵“遭劫”倒伏地上。面对向日葵园的种种窘况,深圳市城管局目前已进行修复,并成立应急指挥部加强管理。

  据了解,位于市民中心南广场大草坡的向日葵园占地3030平方米,由5片花田组成,弯曲流畅的园路将其串联,形成一条完整的向日葵景观带。自向日葵园种植开放以来,来赏花休闲的市民数量不断增加,3月18日达到顶峰,近3万人入园。从源源不断增加的人数看出,向日葵花海的亮丽风景受到市民的欢迎和追捧。但同时有些向日葵被踩坏倒伏在地,杆和花朵都枯了……

  目前,市城管局已对向日葵园采取措施进行修复,在花园边界全部围护,集中浇水、施肥和换种,让向日葵园持续焕发美姿,并联合福田区城管局、福田执法局、福田派出所组成应急指挥部,人数近20人,对向日葵园片区加强管理,确保安全有序。考虑到白天参观人数太多,该局白天安排了10名义工负责人群疏导,晚上则安排20人现场进行养护管理,保证花园景观。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采取以下措施改进:一是优化配套设施,充分考虑市民朋友赏花拍照的需求,优化现有园路、增设最佳拍照点、增加文明赏花温馨提示牌等;二是加大公众参与力度,征集部分市民共同种植向日葵,让市民从种植过程中体会劳动的艰辛与快乐,一起参与到爱花护绿的行动中来;三是加大管理力度,在保留现有人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征集美丽深圳志愿者参与管理。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的美景需要大家的悉心呵护,希望大家能够自觉、自律,爱花护绿,让这美丽的景色扮靓市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