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赶不上乘坐飞机,一男子竟然谎称飞机上有炸弹。3月21日23时许,深圳公安接赵某刚报警称:深圳飞往郑州的飞机上有旅客携带炸弹。该行为致使飞机备降至广州,延误旅客数小时行程。目前,该男子已被警方刑拘,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男子赶不上飞机报假警

  21日23时许,深圳公安接赵某刚报警称:深圳飞往郑州的飞机上有旅客携带炸弹。接警后,深圳机场公安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处置工作。

  “当时他说了一句‘有人带着炸弹上XX飞机了’就挂断了电话。”深圳机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龚卿表示,报警电话匆匆地挂断,留下的有效信息十分有限。接报后,警方立即出动大批警力,前往深圳宝安机场候命,与此同时,也将该情况马上向民航局反映。

  由于当时飞机已经起飞,根据就近原则,该航班在空中盘旋了几十分钟后,于22日0时23分左右备降广州白云机场,而广州警方也迅速开展再次防爆安检,最终未发现异常情况。

  为何有人报警却没有发现异常呢?在广州警方对该飞机和乘客再次进行防爆安检时,深圳警方也没有停下来,努力地追踪匿名报警的男子。经过多方调查,确认此为虚假恐怖信息,并于凌晨3时左右,在东莞某住所内成功将嫌疑人赵某刚抓获。

  “他这种行为不仅严重干扰了航班的正常运行,给航空公司造成了经济损失,还造成广大旅客行程延误数小时,其中涉事航班凌晨5时许才抵达郑州机场。”龚卿说。

  目前嫌疑人已被警方刑拘

  为何嫌疑人赵某刚会打电话报假警呢?22日16时,深晚记者来到深圳市公安局机场分局,赵某刚告诉深晚记者,当天自己着急坐飞机回家看病人,却由于自身原因迟到误机。

  “家里老婆孩子同时都生病了,我想快点赶回去看看他们,这是当天最后一班飞机,没赶上后心里很郁闷。”赵某刚介绍称,由于当晚有朋友生日,自己多喝了几杯酒,从东莞赶到深圳宝安机场时,柜台已经停止办理登机手续,随后他与工作人员在现场也发生了争执。

  “换登机牌柜台工作人员说我来晚了,让我到服务台改签。到了服务台里面工作人员却又叫我到值机柜台,我感觉他们在故意推脱,就有点气愤,便拨打了那个报警电话。”赵某刚说,在酒精的作用下,自己妄想因此能够对航班造成延误,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实在是太不应该了。

  龚卿表示,由于该事件严重干扰了机场、航空公司的安全运输秩序,目前深圳机场公安已对该案以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立案侦查,对当事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航空公司也可能会将赵某刚列入“黑名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深圳机场警方提醒旅客,乘机出行要充分考虑交通因素,合理计划出行时间,避免因误机影响出行。此外,雨季来临,广东雷雨天气较多,如遇到航班延误、取消等情况,请理性对待、合法维权,切莫一时冲动实施违法犯罪行为。

  律师意见

  肇事旅客将面临刑事处罚

  广东中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深圳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潘翔表示,该旅客的行为涉嫌《刑法》规定的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虚假恐怖信息指的是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劫持航空器威胁、重大灾情、重大疫情等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事件内容,可能引起社会恐慌或者公共安全危机的不真实信息。犯该罪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该罪的犯罪动机可多种多样,有的是想制造恐怖气氛;有的是对社会不满,制造混乱,发泄私愤;有的是想借此向社会施压企图满足自己的某种要求等。动机如何,都不影响本罪成立。

  潘翔介绍,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影响航空器等大型客运交通工具正常运行的,或者致使公安等职能部门采取紧急应对措施的,达到刑事追诉立案的标准。编造虚假恐怖信息,致使航班备降或返航,或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万元以上的,在5年以下有期徒刑范围内酌情从重处罚。如果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万元以上的,则属于造成严重后果,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