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队伍成功将被困女孩从河道涵洞救出。▲救援队伍成功将被困女孩从河道涵洞救出。

  

 ▲救援人员在被困女孩上方开挖救援通道。 ▲救援人员在被困女孩上方开挖救援通道。

 

  深圳晚报讯 (记者 余俊杰) 3月22日发生在坪山区碧岭街道一场母女之间的争吵,险些酿成惨剧。19岁的女儿与母亲争吵后,冲动之下跳进河道,又钻进深不可测的涵洞,并爬向涵洞深处轻生。因涵洞狭窄,女孩被卡在涵洞深处。最后在坪山公安、消防多部门合力下,经过近5小时的紧张救援将女孩救出,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爬进120米深涵洞被卡住

  3月22日13时30分,坪山公安分局宝山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名女孩爬进涵洞深处轻生被卡住动弹不得,消防民警和消防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现场从女孩母亲的口中得知,他们一家来自甘肃,女孩今年19岁。事发前母女俩有发生争吵,母亲打了女孩,女孩冲动之下从碧岭社区一桥上跳下轻生,由于河道已基本干涸,激动的女孩又顺着河道涵洞一路往里爬,因涵洞越往深处越狭窄,女孩爬至120米深处时被卡在狭缝里进出不得。

  坪山公安分局宝山派出所民警和消防队员赶到现场,进入河道开始紧急救援,深入涵洞后发现无法进入救人。“听到我说话吗?抓住水管!”为了稳住女孩寻找最佳救援方案,17时30分许,民警与消防员一起在女孩被困位置的路面上凿开水井盖及周边水泥,通过小口给女孩传送食物和水,并将一根长管往下伸不断向女孩喊话。然而女孩拒绝接受救援,并且拒绝饮食。无奈之下,民警只能策划其他救援方案,随着消息的扩散围观的群众也越来越多,大家都为女孩担心不已。

  17时44分许,女孩依旧被困在涵洞里情况不明,从接到报警时间计算,此时女孩已经在管道里被困长达4个多小时。由于女孩拒绝救援队伍救助,民警与消防队只能采取使用挖掘机破拆路面的方法救援。破拆路面过程中担心女孩被水泥砖块飞溅砸伤,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在管道一头时刻紧盯女孩安全和情绪状态,一路观察路面破拆进展。

  被困近5个小时后获救

  “不要怕,我们会安全把你带上来!”在破拆路面时救援人员不停喊话,安慰黑暗中的女孩。17时50分许,挖掘机通过破拆路面将管道打通,挖出一个可容纳救援人员下管道救援的小洞。救援队伍贴心地把通道中的棱角都打掉,以防被困女孩在上来过程中不慎磨伤。救援中民警听到管道传来女孩的哭声,立即使用传声喇叭向底下喊话,让女孩不要害怕。此时周围已有上千名群众在关注救援进度,看到救援人员下井纷纷加油鼓劲。

  虽然挖出了一个通道,但由于被困女孩所处位置过于狭窄,救援人员爬进水道仍无法够到女孩,可能需要再破拆一处路面。在现场,坪山公安、坪山消防、环境水务局、碧岭街道办、城建办、碧岭社区、应急指挥中心等各相关部门人员齐心协力,紧急策划进一步救援方案。

  18时23分,救援队伍成功将被困女孩从河道涵洞救出。此时围观的千名群众纷纷大声叫好,对救援队伍表示称赞。救出时女孩四肢无力,由于长时间被困脱水,精神状态有些不佳,守护在一旁的医护人员立即提着医药箱从临时楼梯赶至被困女孩身旁。目前女孩已送医救治,脱离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