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脸琵鹭出现在深圳红树林保护区凤塘河口。 邢东耀 摄▲黑脸琵鹭出现在深圳红树林保护区凤塘河口。 邢东耀 摄

  还记得今年1月下旬黑脸琵鹭被捕兽器伤害的事件吗?后来,深港两地观鸟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地阻止了更多候鸟被伤害。不过,那些已经受伤的候鸟,它们的命运一直牵动着很多市民的心。就在大家都以为事情已经结束的时候,近日,记者从深圳市观鸟协会了解到了最新进展。

  故事的“主鸟公”是一只名叫“A41”的“少年”黑脸琵鹭。去年国庆黄金周后,它随父母和伙伴们从遥远的东北亚来到美丽的深圳湾,尽情享受南国的温暖。万万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鸟也有不期而遇的噩运降临……

  黑脸琵鹭“A41”被救后又回到红树林保护区

  1月20日,网友“csimon”发布的黑脸琵鹭受伤的图片,明显看到黑脸琵鹭的嘴巴被捕兽(鸟)夹夹住,上面还有隐约可见的鱼线。黑脸琵鹭起初被发现的地点为香港甩洲,后飞向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

  1月21日随后又有网友跟帖,发布了自己拍摄到的黑琵受伤图片。随后,此事收到广泛关注,搜救行动随即展开。

  昨日,香港观鸟会研究主任、黑脸琵鹭专家余日东告诉深晚记者,2月18日,香港观鸟会在落马洲发现了2只黑脸琵鹭亚成鸟因为虛弱、无法移动而被救助,在人类的精心照料下,两只黑脸琵鹭在半个月后恢复了健康。3月3日,两只黑脸琵鹭被装了脚环,编号分别为“A40”和“A41”。3月5日,它们被重新放归野外。

  3月10日观鸟节,有人在深圳红树林保护区凤塘河口发现“A41”,随后的3天,它都在凤塘河口。

  被发现时单脚站立而睡 疑似患上“难后抑郁症”

  3月11日一早,阳光明媚。深圳资深观鸟人士邢东耀来到凤塘河口。邢东耀是水生生物硕士,是深圳市观鸟协会发起人之一,曾任观鸟协会副会长、常务副会长、会长等职,具有丰富的野外观鸟经验。让邢东耀始料未及的是,他刚到水边,就见旁边一只黑脸琵鹭单脚站立而睡,脚上一个绿色脚环十分耀眼,“A41”的编号清晰可见。这是长期从事黑脸琵鹭调查工作的他从未见过的。

  灰头土脸、无精打采、离群索居、郁郁寡欢是邢东耀对“A41”的第一印象,典型的“难后抑郁症”。一大清早,茶不思、饭不想,拉得还不少,这不禁让邢东耀忧心忡忡——“A41”能否跟上“春运大军”回乡探亲呢?

  不过,随着海潮上涨,邢东耀高兴地发现,“A41”渐渐来了精神,它下到水中抡起“大勺子”,加快了速度,和其他伙伴一起开始“扫雷”觅食,忙得不亦乐乎。

  望着“A41”忙活的倩影,邢东耀悄悄在心里对它说:下次我会带些增白的沐浴露来,给你黑脸洗一洗……

  后来有鸟友告诉邢东耀,“A41”捕食奔跑迅速,双足活动自如,邢老师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听说深晚要把这个故事告诉读者,邢东耀还特意嘱咐说,“A41”野放后主要在深圳红树林保护区活动,能不能让咱们深圳市民给它再起个中文名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