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晶川 实习生 屈思嘉 通讯员 陈阳红 陈玉琳) 3月26日下午,汕头市朝阳区谷铙镇茂广村的村民代表一行带着锦旗和感谢信,驱车330多公里专程来到深圳公安边防支队机动大队二中队,感谢边防战士林宝填此前在探亲休假期间奋勇扑救突发的工业区火灾,为当地挽回巨大经济损失。

  据当事人、汕头市朝阳区谷饶镇一家纸箱生产企业主吴林晓文先生介绍,3月2日中午12时许,他的工厂旁边的内衣模具厂突发火灾,整个模具厂很快完全陷入火海,并迅速向四周扩散,“火烧连营”的惨剧一触即发。

  正巧探亲休假在家的深圳公安边防支队机动二中队战士林宝填,闻讯爬上自家楼顶,看到了一公里外的工业区浓烟滚滚。林宝填穿着部队迷彩短裤T恤就朝火灾现场跑。现场一片惊慌和混乱,林宝填一边大声疾呼让群众尽快撤离,一边拉着消防水管往着火厂房里面冲,用消防水管喷洒灭火,随后,又爬上房顶从高处查看火势,组织指挥青年村民灭火,并占据有利地形进行高空喷水。火势继续朝居民区漫延,有几间屋子已经着火了,林宝填了解到里面还有煤气罐,担心煤气罐被烧热爆炸带来更大危险,便一边朝屋内喷水,一边穿插突破大火,先后从屋里扛出了2个煤气罐。随后,当地消防部门出动的12台消防车赶到现场,林宝填与当地消防员一起灭火,直至火势被完全控制,才悄悄离开现场。林宝填英勇救援火灾的身影,被一些现场目击者拍了很多照片发到网上,并对他的表现赞不绝口。还有一些网友评论说:“危急时刻,还是军人最可靠,如果没有他及时把煤气罐扛出来,后果简直不敢想象,子弟兵,好样的!”事后,林宝填舍身救火的事也在当地村子里传开了。

  3月3日,林宝填假期结束返回部队,与战友们和往常一样去参加深圳北站的安保执勤了,勇救大火的事他也没向任何人提起。直到有战友看到了网上的新闻和图片,大家才知道他探亲休假期间救火不留名的事迹。专程到部队致谢的村社区干部和受灾当事人提起当天的火灾,激动不已,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感谢“救火英雄”林宝填、更感谢部队培养出了这样英勇无畏、舍身救火的好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