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人民法院法警队的法警黄香军。宝安区人民法院法警队的法警黄香军。

  ■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谷少传

  记者 李东明 王若琳

  通讯员 吕静 文/图

  近日,在宝安区福海街道桥头社区发生一起儿童溺水事故,一过路男子见状,迅速跳入浑浊的污水中将儿童救出。当120急救人员赶到后,救人男子却默默地离开了现场。后来,经宝安公安分局福海派出所调查了解,原来这位“无名英雄”,正是宝安区人民法院法警队的法警黄香军。

  “黄香军,正能量。请宣传部总结、表彰、宣传!”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在了解到事件经过后,第一时间点赞宝安法院的这位“无名英雄”。

  第一时间跳入污水救人

  据了解,事情发生于本月24日下午5时左右,当时黄香军正经过福海街道桥头社区杨侯庙时,路上他听到有一名小孩叫救命,原来他们其中一个玩伴玩耍时掉进附近池塘里已经有六七分钟了。

  黄香军跑到沙塘边发现,池塘水深4米多,水面比较浑浊,完全看不见掉到塘里的小孩子的踪影。情况紧急,黄香军没有多想,迅速甩掉鞋子脱下衣服跳进水里救人。他在水下游了几十秒后,由于周围全是沉淀了很久的污水,加之水底压强大,在塘底下眼睛都睁不开,当时黄香军感觉身体非常难受,于是他又游回水面。第一次的尝试并没有成功。

  但人命关天,黄香军强忍眼睛胀痛,继续潜入池塘进行搜救。大约在污水里游了四到五分钟,突然他感觉摸到了一件衣服的边角,顺着衣服往前摸果然是一名儿童。此时孩子头部已经陷到淤泥底下,黄香军赶紧双手托起儿童游上岸,把孩子交给岸边闻讯赶来的治安巡防队员和群众,让他们尽快对小孩采取急救措施。120急救人员很快也到达现场,此时的黄香军已经筋疲力尽,他看到小孩子被送进救护车后,穿上衣服悄悄离开了。

  救人法警原是一名退伍军人

  事后,经市公安局福海派出所了解,这位见义勇为的“无名英雄”正是宝安区人民法院法警队队员黄香军同志。

  “当时我没想那么多,只是觉得自己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更是宝安法院法警队的一名法警,有义务和责任挺身而出。”昨日,黄香军面对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说,当时深知池塘水压巨大,且都是污水,一般群众根本无法施救,曾在部队接受过深水训练的他一心想着,此时此刻必须要救人!

  据悉,黄香军以前在部队服役时是一位训练尖子。“我的信念是:努力工作,多做贡献,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他说道,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军人视荣誉为生命,尽管救人过程挺困难,但他感觉这也是一种荣誉和自豪。

  遗憾的是,虽然黄香军第一时间冲入水中将孩子救起,但因溺水时间过长,孩子最终没能抢救回来。福海派出所表示,虽然最终孩子抢救无效死亡,但是黄香军见义勇为依然值得尊敬和表扬,会对该事迹进行上报并奖励慰问。

  据悉,宝安法院近期正在开展“如何让人民更满意”大讨论的活动,像黄香军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如何让人民更满意”,也激励着宝安区法院系统的广大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