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徐殿伟 张铖) 记者从深圳边检总站了解到,清明三天假期期间,返乡扫墓祭祖、出境旅游购物的港澳台和内地居民客流叠加让深圳各口岸呈现“爆棚”状态。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下午17时,清明假期深圳边检总站共查验出入境人员212.3万人次,查验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8.9万余车(艘、架)次。

  为确保回乡扫墓祭祖的港澳台居民通关便捷顺畅,深圳边检总站根据内地与港澳出入境管理部门预测情况,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周密科学组织勤务,及时有效调配警力,开启全部查验通道,确保旅客通关顺畅。

  同时,根据入出境高峰时段人员入出的数量、类别合理设置通道,采取分类引导、蛇形通道候检、自助通道转人工查验等措施,最大限度提升通关效率,减少等候时间,确保口岸畅通有序。在维护口岸正常通行秩序的基础上,还专门安排警力积极为老、弱、病、残、孕等需要特殊照顾及其他行动不便的旅客提供周到贴心的通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