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年学堂变身城市书房。近百年学堂变身城市书房。

  ■ 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谷少传 记者 肖雄鹏 文/图

  南中学堂,坪山区有着近百年历史的特色历史建筑,6年前,因为修路,这栋中西合璧的建筑面临被拆除的命运。本报记者了解情况后,连续3天在刊发报道,大声疾呼保留这一珍贵历史建筑。时任坪山新区主要领导在本报报道上批示,相关部门经过认真调研,决定保留南中学堂这一历史建筑。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南中学堂焕发了她新的生命力,被改造成现代城市书房的南中学堂正式对外开放,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筠等领导,“坪山文化智库”专家代表、学生以及社区居民代表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曾经因为修路学堂要拆迁

  2012年2月的一天,田心社区多位居民致电本报驻区记者,反映该社区一座具有80余年历史的南中学堂,因为修路而面临被拆除的命运。据介绍,这座学堂具有典型的南洋风格,是上个世纪初坪山甚至整个深圳极具代表性的新式学校,希望有关部门能将其保护好。

  而据田心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南中学堂所在的位置被规划一条路,叫上田路,连接上洋污水处理厂和田心社区,南中学堂刚好在路的中央位置。

  本报连续报道南中学堂

  2012年2月27日,本报刊发报道《这学堂很特殊 能不能保留住》,详尽报道了南中学堂的历史以及面临被拆迁的命运的状况,该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2012年2月29日,本报又以《南中学堂将保留历史风貌》为题,在报道了相关部门调研决定的同时,针对南中学堂去留问题,采访了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配发记者手记《坪山文化遗址保护刻不容缓》。另外,本报A2评论版也刊发评论《文物保护也应“惩防并举”》,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

  2月29日当天,时任坪山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现场调研南中学堂,并表示已第一时间做出批示让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2012年3月1日,本报又以《类似南中学堂的建筑都要保留》为题,报道了新区主要负责人调研南中学堂的情况。

  2017年9月9日,市规划国土委正式发布《关于公示深圳市历史建筑名录(第一批)的通告》,公示了深圳首批45处历史建筑名单,南中学堂名列其中。

  城市书房让南中学堂焕发新生

  4月23日下午,“坪山城市书房·南中学堂”开幕仪式暨“书话坪山”沙龙活动在南中学堂举行。

  吴筠表示,南中学堂书房项目的正式启用,不仅是对书香社会、全民阅读的重视与支持,更是“文物修缮+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以及“坪山城市书房”品牌创建活动的具体探索与实践,将有力推动坪山区文化建设,提升城区文化品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但南中学堂内部装饰古色古香,有书房、茶室以及书画室,而且南中学堂周边环境大提升,绿树红花芳草一派生机。

  不少参观者告诉记者,南中学堂的华丽变身,不仅赋予了这座80多年的老建筑更多的生机与活力,也让内蕴其中的历史文化基因得到更好的延续与发展,给当地的群众百姓提供了更舒适、更古朴幽雅的文化阅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