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姚卓文 记者 李丽 林洲璐

  目前,全市各区的小一招生预报名仍在进行当中,学区划分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鼓励各区积极探索学区制招生办法。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全市多个区在继续试行“大学区”招生试点的基础上,根据片区学位供需不均衡的状况,纷纷推出共享学区,给学位紧张地段的学生及家长提供更多选择,将有利于推动义务教育学校间的均衡发展。

  宝安大范围实行共享学区

  继去年福田区在全市率先推行共享学区后,今年罗湖、宝安、龙华三个区都跟随福田区的步伐,纷纷推行共享学区。其中,宝安区的动作最大,全区共划分了23个共享学区,涉及学校超过50所。宝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学区”也就是大学区,主要是在一些相对比较成熟的区域,组成共享学区,在“共享学区”内,学生可填报多所学校,志愿顺序自行确定,按照“平行志愿”规则录取。

  今年宝安区教育局除了首次实行共享学区外,还创造性地推出“分享学区”,重点解决一些学位比较紧张的学校。在“分享学区”内,学生除可选择所在学区的学校外,还可选择被分享的学校。例如,如果A学区范围内的学生可以分享B校学位,那么第一志愿应为A校,第二志愿为B校,但B校学区范围内学生不能填报A校;如果A校学区范围内的学生可以分享“B、C学校组合”或者D学校学位,那么第一志愿应为A校,第二、第三志愿可以选择B和C或者C和B,也可以第二志愿选择D,但B、C、D校学区范围内的学生不能填报A校。学生依次按照志愿顺序,分别参与积分排队录取。

  罗湖推出3个共享学区试点

  在罗湖区教育局公布的2018年小学一年级学位申请指南中,今年除了部分区域继续实行大学区招生外,罗湖也首次推出了共享学区招生办法。小学阶段,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含湖贝校区)、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地段生可共享怡景小学、景贝小学、向西小学学位。两个学校地段适龄儿童除填报地段学校志愿外,加填怡景小学、景贝小学、向西小学志愿(选2个,也可以直接申请该校);草埔小学、凤光小学地段非深户籍适龄儿童共享教科院附属学校小学部学位。两个学校非深户籍适龄儿童除填报地段学校志愿外,必须加填教科院附属学校小学部志愿(也可以直接申请该校)。

  而在初中阶段,笋岗中学、松泉中学、罗湖外语学校初中实验部、文锦中学地段非深户籍小学毕业生共享教科院附属学校(初中)、罗湖高级中学初中部、红桂中学学位。4个学校地段非深户籍小学毕业生除填报本学区地段学校志愿外,必须在教科院附属学校(初中)、罗湖高级中学初中部或红桂中学中选填2个共享志愿(也可以直接申请该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