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居民投诉,罗湖清水河街道星湖花园 1 栋楼顶有人搞违建和乱种菜。记者 4 月 24 日下午前往现场查看,在该花园 1 栋 1、2、3 单元屋顶看到有人种满青菜,未见到违章建筑。

  屋顶种菜是美好还是烦恼?

  对于有都市农夫情怀的人来说,闲置的屋顶最好用来种菜养花。但近日,也有居民因烦恼投诉,罗湖清水河街道星湖花园 1 栋楼顶被人随意使用公共空间,近 1000 平方米面积的楼顶,被几户居民种满了青菜,还有乱搭建行为,希望政府部门和管理处好好管一管。

  记者 4 月 24 日前往现场时看到,1 栋共有 3 个单元,每个单元 7 楼顶上都种满了青菜。记者气喘吁吁爬上 8 楼天台楼顶,就看到一片映入眼帘的绿色,这里 1 个单元有两套房子的屋顶,几乎每个屋顶都种着青菜,只有 3 单元一个角落都是废墟瓦片。这里的青菜多种多样,都用泡沫箱和花盆装泥种着,有垂下的豆角、正长得生机勃勃的麦菜、空心菜、韭菜、葱蒜、辣椒等,蜿蜒爬在竹藤上的瓜苗等,因刚下过雨,绿色更加逼人眼帘,记者也看到楼顶一片美好景色。7 楼一位李先生上来晾衣服,他称经常看到一位老太太上来摘菜浇水,他觉得这样挺好,因为对面有没种菜的楼顶,废墟一片,看起来惨不忍睹,有了这片绿色,居民上来天台透气的机会较多。记者很想看一看这位种菜的老太太,很想采访采访她,但是等了半个小时她也没出现。

  种菜多了,肯定会有蚊虫滋生,居民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呢?记者咨询了楼下几个市民,她们都知道 1 栋楼上有人种菜,但并不反感。有的说家里安装了纱窗。有一个买菜的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说,她上楼顶晾被子晾衣服时偶尔看到一个老太太在楼顶上种菜摘菜,这个老太早上都上去打理菜园,楼顶收拾的还挺干净。

  管理处避而不谈屋顶种菜问题

  根据《物权法》和《物业管理条例》等规定,小区绿地、楼顶、公共道路应属于全体业主共有。个别业主利用楼顶养花种草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而且楼顶养花种菜容易产生不良影响,如容易滋生蚊虫和蚂蚁,泡沫箱容易发生破裂,泥土遇到雨水便往外流,可能会堵塞排水系统,导致顶楼漏水,植物枯枝败叶从顶楼飘落容易带来环境污染,增加高空坠物的风险,严重会影响住户安全问题,易引起邻里纠纷等。

  记者在 1 栋管理处见到一位管理人员,他表示没有违章建筑,城管部门前不久前来查处过,只是有人在屋顶种菜而已,随后他让我去 8 栋 b 单元 3f 的管理处主任办公室找一下管理处主任,记者前往时,该管理处主任办公室的门却关闭着,拨打电话也没有人接听。记者又返回 1 栋管理处时,这边的管理处也关了门。一位水电工刚好做完事回来,他说,看到 1 栋楼顶有人种菜多时了,并没觉得不好,也没有住户反应楼顶有漏水问题。

  城管部门:屋顶种菜城市管理不能完全限制

  记者随后采访了罗湖区清水河街道相关部门,新闻发言人回复称,居民种菜养花属于自觉行为,他们城管执法队对此行为没有权限干涉,如果种菜造成施肥的气味难闻、泥土堵塞下水道等,最好要跟物业部门联系。如果有乱搭建行为,如乱搭乱建各种支架,他们执法队可以以危害消防安全隐患为由拆除支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