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首届文博会开设了第一个分会场——大芬油画村,此举为中国整个会展业首创了“分会场模式”。从首届文博会的1个分会场,到第二届6个分会场,再到今年第十四届文博会67个分会场。对参观者来说,文博会分会场是“逛完了主展馆之外,又多了很多主题鲜明的选择”。

  今年文博会共有67个分会场,总数比上届减少1个,其中福田区9个,罗湖区6个,盐田区3个,南山区10个,宝安区11个,龙岗区12个,龙华区10个,坪山区两个,光明新区两个,大鹏新区两个,实现了10个区(新区)全覆盖。其中新增7个新分会场,分别为深装总创意设计园、周大福匠心传承·科技珠宝、设计公社、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松岗琥珀(国际)交易市场、万科星火online文化创意产业园、深圳市艺象iD TOWN国际艺术区。

  喜欢传统文化?

  来这些分会场准没错

  每一届文博会,对传统文化来说都是一次集中展示、探讨创新的机会。本届文博会为了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各分会场将举办多种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彰显文化自信。

  2013文化创客园与深圳市粤剧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互联网+粤剧、时尚产业+粤剧、新媒体+粤剧,弘扬和推广地方特色传统文化,打造民族文化IP。中丝园将举办非遗文化展,将皮影、木偶、京剧、变脸、刺绣、木雕、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瑰宝展示给观众。中心书城以“情满于文,意溢于书”为主题举办系列活动,重点突出“书文化”“纸文化”“字文化”。华强方特集团以“激发创新动能,传播中国文化”为主题,集中展示其特色文化科技产业链创新成果。深圳古玩城将陆续推出“中华传统文化传习交流会”“汉服秀暨汉服摄影大赛”“全城寻宝——山西卫视《天下寻宝》栏目走进深圳古玩城”“贵州非遗民族风情展演”等六大动态活动,还策划了大宋湖田窑青白瓷精品展、华夏遗珍博物馆明清玉器展等六大展览。

  锦绣中华将举办第四届“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展”。欢乐海岸联合云南世博、文投等多家文化企业,共同举办“遇见整个云南”2018华侨城欢乐海岸文化艺术展,以及云南特色非遗展览、族源文化分享会、民族手工绘画等活动,将云南特有的传统文化带进深圳。

  感受科技创新?

  这里有最前沿设计

  深圳作为设计之都、创新之城,文博会怎能缺少科技创新和前沿设计元素呢?

  F518创意园以“万创时代、文牵未来”为主题,举办“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高峰论坛,分享高端前沿的行业资讯,探索新型商业模式。举办“智创”奇趣展,展示深圳本土机器人核心技术和IP跨界融合的创新能力。定军山数字电影文化科技创意园的“科技在点播影院放映新模式”与“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将向观众展示电影行业技术突破如何推动放映模式优化及服务升级。

  怡景动漫举办第七届动漫嘉年华,推出动漫配音专区、AR/VR体感一体式互动体验、VR太空漫游体验等全新板块。华强方特专设两大特种电影体验项目:国内首创大型巨幕4D电影《九州神韵》,大气恢弘地展现华夏文明的独特魅力和气魄,大型无轨寻迹式360°立体环幕电影《魅力戏曲》,用高科技赋予戏剧全新的魅力,激活传统文化传播新路径。

  田面设计之都创意产业园以“新湾区 新机遇”为主题,举办第二届深澳创意周及深澳创意设计大赛,举办深澳跨界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及园区十年企业设计成果展,展示园区企业获得IF、红点奖的作品。

  向往深度旅行?

  这里有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深圳是全国较早探索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城市。本届文博会,各分会场依托自身产业优势,策划了数十项以“文旅融合发展”为主题的活动。如T8旅游创意园将举办“旅游+”科技、新智造、定制、规划等多类富有创意的活动,充分展现“旅游+”跨界全领域、融合无界限的产业特性;广泛征集旅行达人,组织线下旅行分享,探索特色旅游线路,开发旅游新产品;聚焦生态旅游文化,举办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届时中国文旅重点项目——《中国旅游大典》将正式启动,一批优质文旅项目将在论坛期间签约。

  艺立方手信文化产业园以“多彩贵州·绽放鹏城”为主题举办第二届非遗文化博览会,举行深黔两地“文化+旅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打造两地旅游链接平台,实现两地旅游消费的双向引流。玫瑰海岸举办国际婚俗文化艺术节,展现东西方国家独特的婚礼习俗,将中国历代和其他国家的婚俗再现给游客。华侨城甘坑新镇将以“小凉帽文化节”为主题举办系列活动,向社会展示甘坑客家小镇全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