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深圳宝安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深圳宝安警方穿越沙漠追捕犯罪嫌疑人。深圳宝安警方穿越沙漠追捕犯罪嫌疑人。

  深圳晚报讯 (记者 罗典 通讯员 卢雅漩) 夫妇涉嫌诈骗5000万元后消失于人海,历时半年,深圳警方斗智斗勇,跨越万里追踪。近日,记者从宝安警方获悉,这宗错综复杂的经济犯罪案件终于告破,案中犯罪嫌疑人卷款逃跑后竟选择跨越沙漠隐匿。

  2017年5月下旬,康某等30多人结伴来到了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经侦大队报案,他们称被张某、何某夫妇诈骗钱款共计5000多万元,现已无法联系上他们。接报后,宝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全面侦查。警方发现,该案涉及的受害者人数多、涉案金额大,其中盘根错节的关系给民警的取证工作增添了相当大的难度。为此,办案民警分别赶赴广东珠海、韶关、惠州、中山等多地进行调查取证。

  民警发现这起案件案发时间跨度较长,有些受害者从2001年开始便与嫌疑人有资金往来。每个银行账户之间都有交叉交易,资金交易流水非常复杂。为尽快搞清楚嫌疑人的资金去向,专案组民警连续一个多星期吃住在单位,抽丝剥茧式地对每个银行账户进行分析、梳理、核对,终于初步查清了嫌疑人银行账户的资金去向。

  尽管锁定了资金去向,嫌疑人身处何方还是个未知数。一个月过去,专案组经深入排查发现该案嫌疑人张某、何某夫妇具有双重身份,且具有反侦察能力,案件侦破一时陷入僵局。为了进一步查清案情,尽快将嫌疑人缉拿归案,专案组民警奔赴韶关、珠海、中山等多地摸排走访。2017年12月上旬,民警追查到一条线索,嫌疑人很可能已逃匿至新疆。掌握到这条线索后,经侦大队大队长罗永林带领专案组前往新疆,从乌鲁木齐至阿克苏,再到阿拉尔,跨越沙漠,一路追踪排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不断上门走访摸排,历经十多天,终于在新疆阿拉尔幸福城某小区内发现嫌疑人张某华和何某霞,成功将其抓捕归案。

  目前,该案嫌疑人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依法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