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旅客人身藏匿珍珠 1200 余颗入境,被罗湖海关查获。

  事发当日晚上 6 点多,一名着宽松牛仔裤、T 恤偏长遮住裤兜、年纪约 50 岁的女性旅客携简单行李由罗湖口岸入境,海关关员小王在通道内对其进行挑查,发现当事人背包空荡荡,只在手上提了几瓶柠檬茶。

  “ 在查验时,当事人一直在强调没有携带其他行李物品,只希望尽快结束查验离开。” 小王调阅了当事人的通关记录,发现当事人为当日多次往返旅客,且曾有超量超限携带物品被海关退运的违规记录,结合当事人的异常举动,小王判断,当事人存在重大的人身藏匿嫌疑。

  “ 经人身检查发现,当事人前后四个裤兜共塞了 8 个纸皮包裹,把里面的东西包得严严实实的,但摸上去,不难发现里面应该是颗粒状物体,我们对这些包裹进行了开拆检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全是珍珠,金色的、白色的、黑色的,1200 余颗,全都是亮晶晶的珍珠!” 小王介绍说。

  经询问,当事人称是帮朋友带的 “ 染色工艺品 ”,还收取了数百元港币作为 “ 劳务费 ”。但是,经广东省金银珠宝检测中心有限公司鉴定,这 1200 余颗都是珍珠,初估价值将近 52 万元。目前,该案件已移交缉私部门处理。

  罗湖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采取人身藏匿方式,收取带工费为他人携带物品过关,是典型的逃避海关监管的行为,已涉嫌走私,加之珍珠价值较高,很容易构成刑事案件,被追究刑事责任。

  罗湖海关提醒,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包括购买或受赠等)的自用黄金、珠宝首饰,尤其是珍珠等高价值、贵重物品入境,应主动向海关申报。超过免税额度的,经海关认定可予以缴税放行,对单一不可分割的将全额征税。市民朋友们如有疑问,建议在出行、过关前提前拨打全国海关统一热线 12360 咨询。

  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汪兰辉 王徐然 文 /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