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集中半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人行道净化行动。 “ 净化行动 ”5 月份进入全面整治阶段,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局监察支队了解到,截至 5 月 31 日,全市共净化人行道 3360 公里,除了清理掉各种占道设施外,5 月份全市一共清理 409 辆占道 “ 僵尸车 ”,暂扣 10538 辆共享单车。

 

  半年内全市人行道实现 “ 净化 ”

  今年 3 月底,深圳市城管局发出关于开展人行道净化行动的通知,提出要集中半年时间,在全市开展人行道净化行动。通知列出了净化行动的工作重点,分别是整治报刊亭、清理各种废弃和占道设施、整治交通护栏、整治共享单车、整治占道停车和 “ 僵尸车 ”、整治占道经营、整治乱挂晒、清理乱搭建、清理乱堆放、清理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清理违规户外广告等 11 项内容。

  整个行动将分三个阶段,4 月份在各街道分别选取 3 条人行道作为第一阶段整治对象,打造成示范点;5 月至 9 月则是全面整治阶段,计划通过 5 个月的时间,彻底净化全市人行道;9 月 30 日以后进入长效管理阶段,巩固提升取得的成效。

  市城管局监察支队为此召开推进会并印发人行道净化行动指引,全市各区、新区统一行动,在全面整治阶段的第一个月即取得较好的 “ 净化 ” 效果。截至 5 月 31 日,全市共净化人行道 3360 公里,清理违规和废弃占道设施近 2000 个,清理违规户外广告 4000 多块,整治报刊亭 100 多个,清理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 “ 三乱 ”13700 余宗。

  罗湖区设立人行道净化台账逐一整治

  5 月 30 日,城管执法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当月第三次人行道净化统一行动,记者跟随罗湖区南湖街道执法人员进行采访时留意到,经过前期的整治,深圳市区一些路段的人行道净化效果明显。

  当天的巡视中,执法人员在春风路发现一家门店违规在外墙设置了一块面积 2.75 平方米的广告牌,立即入店了解情况,并参照《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向经营者下达《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拆除。

  记者了解到,4 月份以来,罗湖区城管局组织各街道执法队对辖区各城市道路人行道进行排查,建立主干道、次干道、支路等共 171 条人行道净化台账,将对照台账逐一进行全面净化整治。截至 5 月底,罗湖区全区共整治报刊亭 31 个、岗亭 11 个、交通护栏 49 宗、共享单车 8700 多辆、占道停车 94 宗、占道经营 3400 多宗、乱挂晒 315 宗,清理乱搭建 8 处、乱堆放 577 宗、乱张贴涂写刻画 1677 宗、各类违规户外广告 91 块、各类违规和废弃占道设施 115 个,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市民应有序停放共享单车避免占道

  不过,人行道净化行动也遇到了新的挑战。近年来,共享单车已成为人行道上最常见的事物,它一方面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另一方面又因个别市民随意停放,成了人行道上的障碍物。5 月 30 日下午,记者在跟随采访时看到,尽管烈日炎炎,南湖街道执法队的队员们在巡视过程中,经常要顶着烈日将市民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一辆辆搬进划定的停放区域。带队的肖正邦介绍,队员们在巡视过程中,见到随意摆放的共享单车,一般会随手摆正,过于密集的,会通知运营企业前来调运清理。

  据统计,自整治行动以来,南湖街道执法部门对人行道乱停放共享单车实行 “ 随手扶 ” 近万辆次,清理报废的乱堆放共享单车 7 百余辆,归整已倒闭共享单车企业弃管车辆 4 千余辆。执法部门还约谈了相关共享单车企业,要求其规范管理。

  从全市范围来看,五月份执法人员共 “ 随手扶 ” 共享单车 63800 多辆次,暂扣 10538 辆。执法人员呼吁,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时,应珍惜个人信用记录,尽量将单车停放在划定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