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市规划国土委公布的5月楼市成交数据显示,上月一手住宅成交量较前两月有所回升,价格则维持稳中有降。5 月份,全市新房住宅成交均价为 54111 元 / 平方米,环比减少 58 元 / 平方米。自 2016 年 9 月份以来,深圳新房成交均价月均环比实现 “ 二十连跌 ”。

  进入 5 月以来,新房市场的关注度和活跃度普遍高涨,数个新项目入市,定价理性,入市价格往往低于周边二手房,因而受到刚需和改善客的青睐。上月全市共成交 2564 套新房住宅,环比增加 32.6%。另外,在严格的调控基调下,新房价格愈加理性,5 月新房住宅成交均价 54111 元 / 平方米,同比下跌 0.7%。

  从各区成交情况看,上月,龙岗区是全市新房住宅成交量最大的区域,成交 1549 套,占全市总量的六成,环比增加 42.5%;宝安区成交 714 套新房住宅,环比增加 25.3%;其他几个区受供应量有限的影响,成交量均处于低位。比如,罗湖区成交 75 套新房住宅;福田区成交 141 套新房住宅;南山区成交 85 套新房住宅;盐田区连续 “ 十一个月 ” 零成交。

  价格方面,罗湖区受成交体量较小限制,新房住宅成交均价 75200 元 / 平方米,环比上涨 3.9%;福田区新房成交均价为 97402 元 / 平方米,环比下跌 4.5%;南山区新房成交均价为 72070 元 / 平方米,环比下跌 19.0%;宝安区区域价格显著下降,为 53777 元 / 平方米,环比下跌 9.4%;龙岗区成交价格有所上扬,成交均价 41989 元 / 平方米,环比上涨 5.3%。

  目前,深圳正按照中央 “ 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 ” 的要求,继续加强楼市调控,严格执行 2016 年制定的 “ 深八条 ” 调控政策,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同时,深圳还通过加强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接下来,深圳房地产调控依然不会放松,还将通过增加人才保障房供应、增加土地供应等措施,加快形成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