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马超) 明天即进入端午假期,市交委运行指挥中心利用交通大数据平台,预测端午节期间城际、市内交通拥堵状况,发布端午假期出行提示,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出行指引。市交警局官方发布称,今年“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市民的交通出行将以省内短途游、市内出行及东部大鹏景区为主。预计市民前往邻近城市高速、市内各大景区周边及前往东部的道路通行压力常态增大。

  根据预测, 6月15日(节前一天)14:00开始,离深(高速)道路开始呈现拥堵。节前枢纽人流量呈上涨趋势,于15日19:30前后达到最高峰。同时,假期东部海滨游仍是热潮,市民可选择适当路线,避开拥堵路段。

  虎门大桥拥堵可绕行广深沿江高速

  市交委通过对深圳市城际出行拥堵路段及时段进行分析及预测,发布对粤东、粤北及粤西等方向城际出行的主要对外通道拥堵时段及绕行建议。

  其中,往潮汕、福建等粤东方向(机荷高速),主要拥堵路段为水官高速至荷坳收费站段(14:00至18:00东行),可绕行水官高速-横坪路-坪山大道。

  往韶关、清远、广州等粤北方向(广深高速G15),主要拥堵路段为东莞收费站至厚街收费站段(10:00至18:30南行)及新桥收费站至长安收费站段(21:00至22:00北行),可绕行S358-福海路-广深沿江高速。

  往中山、珠海、湛江等粤西方向,莞佛高速(G9411)的虎门大桥段双方向(14:30-23:00西行、18:00-23:00东行)为常发性拥堵路段,可绕行广深沿江高速。

  假期深圳东部海边游仍是热潮

  “节期间相当一部分市民会选择前往大鹏、惠州巽寮湾、东莞松山湖、南昆山等深圳市周边景区。”市交警局情报科副科长俞晓琨告诉深晚记者,届时广深、梅观高速、深汕、机荷、惠盐高速行车压力会相应较大。预计届时广惠高速东延线、G324国道惠东稔山段以及景区周边的X210县道、X213县道将出现拥堵现象。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端午节假期期间大鹏片区无需预约,游玩市民可直接前往。

  端午节期间,预计热门景区周边人流量变化曲线与一般周末类似,端午节期间人流量对比普通周末呈上升趋势,预计每天11:00至20:00为景区人流量高峰时段。假期第二天(6月17日)、第三天(6月18日)热门景区人流量均维持在较高水平,假期第二天人流量预计将是普通周末的1.5倍左右。

  各大交通枢纽今日迎来人流高峰

  “预计在假期前一天16时开始,各高速离深车流量将会大幅增加,到22时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状态。”俞晓琨表示,假期第一天为各离深高速公路3天假期中压力最大。市交委预计口岸人流量在假期第一天(6月16日)、第二天(6月17日)的9:00至13:00时段内达到小高峰。

  受集中出行影响,节前一天市内交通压力较大的枢纽口岸包括宝安机场、深圳西站-深圳湾口岸、福田口岸-罗湖口岸-罗湖火车站(汽车站)、深圳北站等。

  同时,端午节期间市内东门、华强北、后海(海岸城)等商业中心周边局部道路在不同时段预计将出现局部拥堵。

  市交委提醒市民,按照现行政策规定2018年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4个法定节假日,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端午节并不在免费通行的节假日行列,端午节小长假期间高速路正常收费。

  假期在深行驶外地车占总量三成半

  经对市区内车牌识别点的过车量进行统计分析,今年“五一”以来在深圳市行驶的外地车比例继续上升,其中长期在深圳市行驶的外地小汽车占路面行驶小汽车的29.6%,较去年的占比值大幅增加,同时因“端午”假期周边城市来深游玩增加,预计假期在深圳市行驶的外地车占总量的三成半。

  结合今年“五一”假期深圳市各行政区车辆行驶情况,盐田、大鹏的车辆数会大幅增加,尤其是大鹏片区车辆将增加超过两倍,前往盐田的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景区车辆也将增加三倍左右。

  除以上两个区域外,深圳市其余各区车辆会较平日有所下降,而原关外的光明、宝安、龙岗、坪山,出行车辆数下降较为明显,整体来看,全市出行车辆数将减少6%。

  因东部景区“逢假必堵”,建议市民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和时间,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另外改变出行方式和出游地点也非常重要,比如说高铁出游。同时提醒广大车友,随时关注交通广播和深圳交警发布的信息,交警部门会根据东部道路情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