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福田一大型超市,琳琅满目的各式粽子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摄 在福田一大型超市,琳琅满目的各式粽子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超) 包粽子、吃粽子、买粽子是端午佳节家家户户必做的事情。近年来,市场上不少商家也根据消费者的口味,有选择性地推出部分创新粽子,私人定制粽子更是受到年轻顾客群体的喜爱。广东派的肉蛋粽、广西派的枕头粽、闽南派的烧肉粽等,都是不少市民的选择。

  排骨、牛柳包进粽子做主料

  近年来,紫薯等绿色粗粮食材受到“吃货”们的广泛喜爱。端午前夕,记者随机在市场上部分商店进行实地走访时就发现,紫薯也被部分商家用于制作粽子。在南山区的顺丰优选线下社区门店,记者看到,该店售卖的顺丰礼粽就有紫薯香粽子。

  记者走访时看到,咸口味、甜口味不同味系的南北粽子让人目不暇接。家乐福今年推出了红烧排骨粽、黑椒牛柳粽、西米红豆粽、山药蜜枣粽等新口味特色粽子,这些粽子以市民喜爱的菜品为粽子主料,颇受市民欢迎。家乐福缤纷广场店一促销人员告诉记者,新口味粽子推出后销量不错,购买人群多为年轻人。

  此外,今年部分商家也以水果作为主料,口味清新、酸甜可口的水果粽子备受市民关注。沃尔玛商店就推出了金橙桃杏粽,令不少市民眼前一亮。

  私人定制粽备受年轻顾客青睐

  除了线下门店,近年来不少线上商家也从形式上进行创新,私人定制粽、网红粽成为不少年轻人“尝鲜”的选择。一些商家也结合佳节需求,在网上

  推出了可以私人定制的特色粽子,市民拿起手机,动动手指,隔着屏幕就能选择自己喜欢的馅料和口味,定制一款独一无二的专属粽子。

  记者了解到,五芳斋就在今年推出了私人定制粽,甄选了21种食材,可以组合成43种不同搭配的粽子,虾滑、鱼滑、肉松、牛筋、鲍鱼等食材皆在备选食材名单里。市民通过商家推出的H5网页,就可以选择食材,自由搭配,点击提交付款后,便会有专人根据食材需求制作,并送到家门口。

  传统粽子仍是消费者“心头好”

  不过,传统粽子仍然是市场上大部分市民的“心头好”。

  在家乐福、天虹、沃尔玛等商店,记者了解到,从销售量看,蛋黄、鲜肉、豆沙等传统口味粽子依然是销售的主力军。在龙华区一商店,该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类传统粽子销量占门店粽子销量的七成左右,不少中老年顾客还是偏好这类传统粽子。

  家乐福深圳地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近期门店粽子销量较大,传统粽子和新奇口味粽子的销量比例大概为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