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崔宁宁 通讯员周锋)一伙有盗窃柴油前科的嫌疑人纠集一处,重操旧业在深圳及周边一带流窜作案。为了逃避打击,嫌疑人作案时两两一组分头行动,戴着口罩、驾驶改装放有油泵、油箱的“宝马”轿车作掩护,专门在夜深人静时寻找路边停放的货车为目标。日前,龙岗警方经过3个多月的“全链条”侦查,将该盗销“一条龙”的盗窃犯罪团伙一网打尽,抓获6名嫌疑人,连带破获同类案件60余宗。

  路边货车整箱柴油被盗

  3月25日10时许,龙岗公安分局辅城坳派出所接到一货车车主报警称:其于当日凌晨将货车停放在平湖街道辅城坳凤歧路边,到上午10时发现货车整箱柴油被盗。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勘查发现被盗货车旁边有其他车辆轮胎的痕迹。

  获悉案情,警方判断是一个流窜盗窃团伙作案。龙岗公安分局立即抽调刑警大队、网警大队、视频警察大队及相关派出所警力组成专案组,全面展开“全链条”侦查。专案组疏理全市及周边同类案件进行串并研判,发现今年以来,深圳、东莞、惠州等地持续发生多宗同类案件。

  嫌疑人均有盗柴油前科

  专案组提取案发现场周边视频,掌握到嫌疑人是驾驶“宝马”作案,后备厢改装后放有油泵、油箱。民警随即对作案车辆展开视频追踪,发现嫌疑人十分狡猾,作案时不仅不断地更换车牌,而且会把车辆的遮阳板拉下来,另外还全部戴着口罩。嫌疑人作案时间大多选择在深夜11时至凌晨4时左右,作案多选择路边停放的柴油货车,作案目标随机选择。

  根据线索,专案组进一步扩线侦查,经过3个多月的循线追踪,最终确定嫌疑人的基本情况,锁定了一个专门盗窃柴油的犯罪团伙,团伙成员均为同乡,并且都有盗窃柴油的前科。

  6嫌疑人落网

  7月2日18时,专案组获悉嫌疑人作案车辆在光明区一小区旁边的停车场出现,随即迅速组织警力前往布控。前日凌晨时分,当犯罪团伙中2名嫌疑人刚一出现在停车场,准备驾车外出作案时,就被蹲守布控的民警控制。紧接着,专案组乘胜追击,在光明区一夜宵档口,将正在消夜的另外3名嫌疑人抓获,并追查到销赃窝点隐藏在东莞一山林果场。专案组连夜赶往虎门,在山上果场发现临时搭建的工棚,捣毁专门收购被盗柴油的窝点,抓获1名收赃嫌疑人。

  经审讯,落网的蓝某等6名嫌疑人对其盗销柴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介绍,6名嫌疑人去年因在惠州盗窃柴油曾被当地警方打击处理,不仅不思悔改,却聚集一处重操旧业,继续流窜在深圳、东莞和惠州等地。为了避免被发现,嫌疑人凭着以往的作案“经验”,不断“改良升级”作案手段,买来二手“宝马”、“本田”等轿车作掩护,备有20余张假车牌,将车后备厢改造加装泵、油箱。作案时,他们戴着口罩,驾车时放下遮阳板,专门在夜深人静寻找路边停放的货车为目标,撬掉货车油箱盖,短短2、3分钟内完成作案,随后逃离现场。得手后,连夜驾车将油运往东莞虎门一山林果场中的收赃点,以每升4元的价格销赃,收赃嫌疑人再以每升6元出售(市场价格每升7元)。已初步核实该犯罪团伙在深圳、东莞和惠州流窜作案60余宗。

  目前,蓝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均已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的审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