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6月底,本报报道了深圳多条盲道存在不规范、不合理的现象,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回应称,将对不规范、不合理的盲道进行改造提升。近日,记者跟踪回访盲道整改提升情况,发现福田区红荔路、南山区白石四道等路段的盲道和人行道大变样,不见以往的盲道中断、拱起、盲道砖铺设不规范等问题,目之所及皆是笔直平整、美观干净的盲道。

▲白石四道施工前▲白石四道施工前
▲白石四道施工后▲白石四道施工后

  此前,本报报道了在深湾地铁站附近发现有盲道板砖缺损的现象。7月10日,记者再次来到白石四道深湾地铁站C出口附近,看到白石四道的盲道变得更加笔直,没有了“Z”字形,也更加平整美观。记者采访南山交通局获悉,之前,该路段的盲道主要存在中断、盲道拱起、行进盲道砖和提示盲道砖铺设不规范的问题。对此,南山交通局采取了多项维修措施,包括拆除人行道面砖,更换花岗岩平缘石及路缘石,增设AC-10彩色沥青混凝土自行车道,更换嵌入式装饰井盖,调平井口,安装大理石车止石。修整面积接近800平方米。

  南山交通局表示,该路段重新设计了盲道路线,尽可能避开人行道中的各种井盖,若是施工中遇到必须穿越的电缆沟盖板,采用装饰井盖可妥善解决此问题。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质量,做好人行道基础的清表工作。改造后的盲道连续、不中断,平整坚实,很好地解决了视障人士安全出行的问题。

▲白石四道施工现场▲白石四道施工现场

  与此同时,福田区红荔路的盲道面貌也大幅提升。福田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道路小修工程,完成了红荔路燕南路口人行道无障碍坡道及盲道维修,既方便了市民骑自行车绿色出行,又为残障人士通行提供便利。

▲红荔路与燕南路口人行道无障碍通道▲红荔路与燕南路口人行道无障碍通道

  此外,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向深晚记者表示,从今年初开始,市交委已经组织全市十区(新区)开展道路设施品质提升工作。其中,包含精品示范路工程项目和道路、片区整治提升工程项目,此类项目将对全市各区(新区)的人行道系统(含盲道)进行整体提升。市交委计划以此行动计划为契机,在对相关项目进行技术把关时保证其遵循国家和深圳市的无障碍规范和指引,解决盲道存在的问题,切实提升深圳市无障碍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