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血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很多人都经历过。事实上,便血和很多疾病有关,痔疮,肛裂,结肠息肉甚至大肠癌的症状都可以表现为便血。52 岁的李先生身体正常,仅偶尔发现便中带血,到医院检查竟发现直肠癌,险些保不了肛门。医生提醒,如果有便血,千万别自我诊断为痔疮,一定要到医院就诊,进行必要的检查。

  据介绍,李先生没有腹痛、腹胀,每天排便一次,没有什么不适症状,仅偶尔发现便中带血。他 8 年前因直肠肿物接受了肛门局部切除术,近日在例行复查中,再次发现肿物,病理提示为直肠腺癌。

  手术切除是直肠癌的主要治疗手段。由于肿物非常靠近肛门,初诊医院医生告诉李先生,他要接受包括肛门和直肠在内的切除术,在腹部设置人工肛门。然而,人工肛门没有控便和排便功能,还需要定期更换 “ 配件 ”,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为了保住肛门,李先生转而向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求诊。随后,该院开展了多学科联合诊疗。通过肠镜活检,病理诊断为粘膜内癌变,经肛门超声检查鉴定肿瘤未突破粘膜下层,适用直肠癌局部切除术。经过手术,李先生保留了肛门功能。

  中山七院专家提醒市民,有便血要到医院诊断,因为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便血是常见症状之一。医生除了详细询问病史外,还会进行一些必要的检查。比如进行肛门指检、一次性肛门镜检查等,这些检查既方便、经济,又安全、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