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简文) 学前教育传来了利好消息,今年全市将新增新型公办幼儿园150所。7月12日上午,副市长王立新主持召开全市学前教育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18年新型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关于前期全市学前教育现状调研情况,以及市教育局关于下一步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思路的汇报。

  据悉,从2018年开始,深圳将根据国家和广东省有关要求,努力扩充幼儿园学位资源,大力推进新型公办园建设,进一步调整优化民办普惠园奖励性扶持政策,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今年12月底前,全市将新增150所新型公办幼儿园。

  什么是新型公办幼儿园?据介绍,新型公办幼儿园是指利用国有资产和财政性教育经费举办的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的幼儿园,登记为其他组织举办的事业单位,实行“以事定费”管理、社会化用人。记者同时了解到,截至去年9月,深圳幼儿园共1683所,其中公办园只占3.7%,该比例在全省垫底,与上海70%、杭州60%、北京50%和广州30%的公办园相比差距较大。根据此前发布的《深圳市新型公办园建设实施方案(第二次征求意见稿)》要求,深圳将构建以新型公办幼儿园为核心,普惠园为主体,机构类型和服务形式多样化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新体系。在2018年12月底前,社会组织或个人承办的340所政府产权民办幼儿园将全部收回转为新型公办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