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线成型盾构隧道已经施工完成。 深圳晚报记者陈玉 摄▲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线成型盾构隧道已经施工完成。 深圳晚报记者陈玉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昨日,随着赤湾站-荔湾站矿山法区间的贯通,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线提前52天顺利实现全线洞通。此前,全线盾构区间已于2017年12月10日贯通。

  记者了解到,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线是既有地铁5号线(环中线)的延长线,线路起自南山区赤湾站,终于前海片区桂湾站,与既有5号线前海湾站接轨。全线地下敷设,线路全长7.65公里,包含前桂区间、前前区间、妈前区间、荔铁区间四个盾构区间和赤荔矿山法区间。共设有赤湾、荔湾、铁路公园、妈湾、前湾公园、前湾、桂湾7座车站,其中换乘站3座,可以和地铁2号、9号、15号线换乘,还可无缝接驳深惠城际铁路。

  作为串联前海蛇口自贸新城的重要地铁线路,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线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改善片区交通出行条件,优化片区交通格局,对加速自贸新城与深圳市各组团间的沟通交流,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实现整体腾飞具有重要意义。深圳地铁集团建设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5号线南延线工程安全、质量、文明施工、进度等各项指标均符合既定要求,施工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将于2019年底开通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