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16 日,记者从罗湖海关获悉,该关查获一宗利用婴儿车藏匿疑似侵权苹果手机 55 台出境案件。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关查获涉及知识产权案件 60 余宗,侵权物品近 8000 件,同比增长 4 倍。

  7 月初,一名香港中年女子推着一辆婴儿车,牵着一个十岁左右的小朋友,行色匆匆,经罗湖口岸出境。海关关员发现,该小孩身高较高,无需坐婴儿车,而婴儿车上和扶手还各挂着一个背包。

  经查,背包里装着四个用黄色胶纸包裹得严严实实的方形物品,正面贴着红色的标签,标签上注明了编号、重量等信息,其中一包还有 “ 返修 ” 的字样。

  海关关员打开层层包裹,包裹里全都是苹果手机,共计 55 台,各种型号的都有,外壳崭新,不少还都开着机。这些手机没有任何的配件及说明书,当事人也无法提供购买的发票,声称是从华强北手机修理店拿的翻新机,准备带到香港想办法进行售卖,现场关员初步判断这 55 台手机为疑似侵权嫌疑货物。

  目前,海关正在对该案做进一步处理。罗湖海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被扣留的侵权嫌疑货物,经海关调查后认定侵犯知识产权的,由海关予以没收。进口或者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货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罗湖海关方面也提醒赴港购物的旅客朋友们,购物时务必通过正规渠道、到正规商店,并索取正规购物凭证,切勿贪图小便宜。按照相关法规,手机属于二十种应税商品,旅客在境外获取,入境时应主动向海关申报缴税,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汪兰辉 编辑 刘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