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百米梯次进攻操训练。1 百米梯次进攻操训练。
2 两节拉梯训练。2 两节拉梯训练。
3 处置建筑工地火灾。3 处置建筑工地火灾。
4 处置垃圾堆火灾。4 处置垃圾堆火灾。
5 处置企业仓库火灾。5 处置企业仓库火灾。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赖高第

  不抓钢枪扛水枪,当兵的日子同样出彩。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深圳消防人。来自五湖四海,机遇与巧合,战友与缘分,走进了一个大集体,官与兵,兵与兵,拧成一股绳,聚成百般力,干着同样一份工作——灭火救援。

  今天,八一建军节,是这群人的节日。

  作为消防兵,既要有基础的看家本领,也要有专业的救援技能。虽然不是扛枪操炮保家卫国,但是,面对灾难现场,舍命救援同样是为了保一方平安。

  走过春秋,经历岁月。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那年那月,老兵走了一批又一批,他们走向天南地北,回到地方开辟另一番天地。那年那月,新兵来了一拨又一拨,他们睡着战友睡过的床铺,接过战友扛过的水枪再前进。

  灭火救援,抢险救灾。红红的警营红红的兵,那根弦,时刻在紧绷,不管正在吃着年夜饭,还是在甜美梦乡,只要警铃一响、警灯一亮,他们立即“刷”一声冲到车库,全副武装直奔现场。如是,365天、24小时、全天候,不掉链子、不断线,不讲条件、不懈怠。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消防官兵的身影;哪里有危急,哪里就有橙色闪耀的足迹。他们,总希望少一些灾害,多一分平安,但只要遇上了就要立即出手排险除害;他们,总希望速度快一点,到达早一些,因为这是最后的一道安全防线。

  火里来、水里去,风里来,雨里去。不是在比武训练的场上流一身汗,就是在灭火和应急救援的现场经历一次“烤验”。回顾这3年,深圳公安消防支队的警铃被叫26800多次,消防战车出发40000多次。每一次,都祈盼一起平安归来;每一次,都为了百姓安宁。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号令已吹响,国家应急管理机构已经诞生运转,公安消防部队即将改制转隶,并将成为应急救援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在不远的“快车道”,这代消防人,将脱下军装,换上新装,实现华丽大转身。